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傩送:官员都复出了,田董还关得住吗?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5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傩送  进入电子报

  再过一个月, 就是三鹿毒奶粉事件案发6周年,而72岁高龄的三鹿集团前董事长田文华已由无期徒刑减刑为有期徒刑18年,再过两三年或许可以保外就医。田文华减刑的具体缘由,似乎成了一个不能对外公布的“机密”,担任过田文华代理律师的杨旭升表示,田文华获减刑连司法系统也没有多少人知情。(《重庆青年报》7月31日)
  都说中国人健忘,但是有一件事中国人很难忘记,那就是6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别说才过了6年时间,就是60年之后,只要说到食品安全,“三鹿”两个子恐怕依然难以从国人心头抹去。这不是记不记仇的问题,有些事情忘记了,就是对良知的背叛。
  当年查处三鹿事件,除了几个被判死刑的奶农,就数田文华领刑最重。饶是如此,很多人依然觉得不能解恨。如今得知她被减刑,并且两三年之后就能保外就医了,如此“噩耗”的确很难让人接受——这让那些因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而致死、致病的患儿和他们的父母们情何以堪啊!
  田文华被判无期当然是罪有应得,但若平心静气地想一想,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只要罪不致死,而且在监狱里确有悔改或立功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那么别人可以减刑,她为什么不可以?
  人们之所以不能“放过”这个老太太,甚至怀疑她的减刑背后有猫腻,一是因为被三鹿事件伤得太狠,二是没有人能告诉我们田文华因何减刑。河北省女子监狱负责人声称“减刑完全按流程办理”,却说不出或不愿意说出田文华减刑的具体原因。
  若再联系三鹿事件本身及其从未消停的余波,田文华减刑委实大有引人浮想联翩之处。
  当年因三鹿事件而被问责的官员,从国家质监总局局长,到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再到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总计不下数十人。2009年之后,多名因三鹿事件去职的官员陆续复出,时至今日,涉事官员差不多都重新上岗。这就很有意思了:三鹿事件既因企业无良,也是监管不力所致,大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如今问题官员都复出了,且毫发无损,官儿照做,怎么好意思让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继续蹲大狱呢?
  此外,当年往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并非三鹿的独门秘方,而是整个奶制品行业的潜规则,先后被查出有此劣迹的包括蒙牛、伊利、光明、雅士利等多个国产品牌,“民族乳业”几乎整体沦陷。现如今,三鹿早已轰然倒塌,掌门人也身陷囹圄,而当初的“共犯”们却一个个都安然无恙,有的还风光无限地登上了“变4”——两相对比,怎不令人感喟,继而生出恻隐之心?6年前就有舆论指出三鹿充当了整个行业的替罪羊,如今给“风雨一肩挑”的田老太太减几年刑,也算是“人之常情”吧!
  总之,让田文华坐穿牢底,在某些人看来的确于心不忍。凡事不能做得太绝,与人方便就是给自己留后路,因此关进去坐几年也就差不多了,对各方面都是一个交代。
  当然,以上只是揣测。田文华究竟因何减刑,类似的事情普通百姓总是搞不清,也没人告诉我们。就像我们总是搞不清某种食品有毒没毒,但是还得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傩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三鹿毒奶粉;三聚氰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