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临沂官方为啥否认与猪贩和解?

发布时间: 2014-08-01 09:27: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一个辽宁籍猪贩子被山东临沂官方认定为精神病,其本身就是不道德和违法行为。但却始终不肯承认自己违法行政的错误。要不是辽宁猪贩子刘刚向锦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维权,名誉就难以挽回。然而,让公众纳闷的是:在辽宁猪贩子刘刚得到救济赔偿40万元和解撤诉之后,山东临沂官方为啥还否认和解?临沂官方究竟是尊重法律的权威与尊严,还是死不认错?
  据大河报8月1日报道,因上访两次被关精神病院的辽宁猪贩刘刚起诉山东临沂市民政局、市救助站、市卫生局、兰山区公安分局和荣军医院一案,历经一年半的审理,7月30日,刘刚从辽宁锦州中院撤诉,临沂五部门以救济名义支付刘刚人民币40万元,双方达成和解。昨日下午,临沂市有关方面称,临沂方面从未就该案提出和解,五部门未向刘刚支付“救济”40万,也未与刘刚“达成和解”;临沂市无任何单位或个人就此与刘刚签署协议。对于此番表态,昨天下午,刘刚对记者表示,他感到不可理解,并向记者公布了收条,收条内容为,“刘刚补助款肆拾万圆由行政庭代领。8月1日送到北镇刘刚处。”落款为7月30日,签署人是韩晓武。据了解,韩晓武是刘刚此次撤诉裁定的代理审判员,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赔偿不叫赔偿,叫“救济”。临沂官方五部门把钱出了,却不承认与原告刘刚达成和解协议。而且,原告是从法院代理审判员手中拿到了被认为是赔偿的4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临沂官方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在临沂市民政局、市救助站、市卫生局、兰山区公安分局和荣军医院那里,依法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为啥荡然无存?一个猪贩子的上方行为,为啥会被临沂官方演变成精神病,而且在临沂荣军医院精神病区,使刘刚被强迫打针吃药,一有反抗就被布带捆绑?这是在依法行政,还是在践踏法律?这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还是在以权压人,违法行政?这是在尊重人权,还是在践踏人权与人格尊严?一个辽宁猪贩子,为啥在山东临沂会遭到如此不公正待遇?临沂的信访渠道,为什么就不能对外省访民敞开大门?为什么,山东临沂兰山区公安分局会成为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的对象?而不是遵纪守法的模范?临沂市民政局、救助站和卫生局是在救助,还是在以权势侮辱百姓?临沂荣军医院是在实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还是在践踏人道主义与草菅人命?难道精神病药物能够让人随便服用吗?
  《孟子·公孙丑上》中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意思是,没有同情心,不能算人;没有羞耻心,不能算人;没有谦让心,不能算人;没有是非心,不能算人。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古代圣人都明白的深刻道理,反而在经过文明社会洗礼的当代官员和执法人员心中却荡然无存。他们该为人民群众积德行善,他们却在积恶行凶;他们该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排忧解难,他们却在肆意践踏和破坏党的宗旨,并严重破坏了但和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然而,在临沂五部门那里,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在为谁服务?更不知道他们的恶行为什么如此嚣张?
  《韩非子·有度》中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大意是,法是治国的重要保证,而执法的人又对法的效用起重要作用。执法者能有力地保证法的执行,就能使国家安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执法不力,就不能充分发挥法的作用,国家就会混乱、衰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起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然而,这些教诲在山东临沂某些官方部门那里似乎难以找到,他们奉法执行的不是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是在极力维护地方保护主义和某些官员自己的面子。他们认为自己利用手中的特权就可以愚弄百姓,他们认为山高皇帝远,猴子可以称霸王;他们认为县官不如现管,辽宁的猪贩子在山东就是不能讨公道,错还是不错,不是猪贩子说了算,而应当有山东临沂有关官方说了算。因此,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和违法行政行为坚决要不得,必须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因此,对于那些“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甚至是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的违法行政行为,必须依法受到严惩。
  如果山东临沂某些官方不尊重法律法规的权威与尊严,笔者建议辽宁猪贩子刘刚先生,继续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要让临沂五部门敬畏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更要让他们敬畏法律法规的权威与尊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公民的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不是让地方政府部门随意滥用职权和徇私枉法的。官僚主义者的面子再重要,也没有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要。如果某些官员没有这些认知,又怎能代表党和政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有着能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依法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不能当做官僚主义者的口号,必须认真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应当把群众当亲人,而不是把群众当作羔羊任意宰割与欺辱。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官员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把自己当做人民公仆,而不要把自己当做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多行不义必自毙,只有积德行善,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保住饭碗。否则,党和人民坚决不答应;否则,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临沂;被精神病;猪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