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蔚俊:“把酒店吃倒闭”是道干部官德考题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30: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进入电子报

  虞荣湖在阳新县三溪街开酒店已有多年。18岁起,他就在三溪街炸油条卖早点,慢慢的生意越做越大。数年前,他和妻子在三溪街街口和中段开办了两家酒店,其中中段的金三湖宾馆由虞荣湖经营。近5年来,他的酒店先后成了三溪镇多个单位的定点接待处。虽然生意还算不错,但10余个单位打的白条,却让他忧心忡忡。“三溪街居委会、横山村、军林村、立中村等单位,加起来打了40多万的白条,如果钱讨不回来,酒店就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了,只有关门。”他说。(7月31 日荆楚网)
  吃喝算是一种可控的生理行为,无论是吃得好,还是吃得不好,只要是有控制力的人都能进行约束。然而这种可控的生理行为,却在某些地方、某些官员的身上却丝毫.反映不出来,其造成的后果是,一个单位或是几个单位吃垮一个饭店。即便是这样,当饭店的经营者追缴欠款时,一些地方故作镇定,推诿扯皮,有的经营者甚至为了讨债,“被逼”拉起了横幅,动员社会舆论。政府部门欠钱不换的行为不仅让政府的公信力在自己不讲信用的行为中消失殆尽,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印象,而且给外界留下了一个“老赖”的形象。
  不可否认,在人情社会这个基本国情下,接待被看做是体现宾客双方关系亲疏的重要反映,于是接待的费用就在这一批一批领导、上级部门的检查中水涨船高的递增起来。至于说,欠账不还,除了客观原因外,更多的是主观上的原因。客观上,欠钱,本身就反映了当地财政的薄弱,还钱势必增加财政负担,有的甚至本身就不具备偿还能力。主观上,伴随着各地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发展的竞争越发白热化,其对资金的需求更显强烈,相较还钱,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不热衷,更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经济的发展中去。于是,在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欠钱越多,越不想偿还。猪蹄店拉起横幅讨债、讨债者服毒自杀......因讨债上演的极端个案让我们痛心疾首,而政府却因这些个案形象也被污名化。无论上述新闻中提到的村委会,还是政府单位,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反思,并认真寻找破解的方法。
  笔者认为,一是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设置招待费科目,让招待费能名正言顺的存在,避免某些部门造假。二是要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坚决杜绝过多索要预算外资金的行为,同时,加强政府部门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不仅要在领导离任时审计,在届中,年度都应进行例行审计。三是政府部门要开源节流,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接待上级部门和领导时应全部在自有的食堂中吃工作餐,节约运行资金。这或许只是一种办法,关键要看为官者的官德和素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把酒店吃倒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