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宁:治污考核为官员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3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宁  进入电子报

  近日,环保部等六部委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规定,地方官员未通过年度考核将被环保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并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环评审批。北京市环保局昨日表示,正结合北京自身特色抓紧研究北京市的考核办法。(8月1日中国新闻网)
  考核就是“指挥棒”、“风向标”,考核的重点是什么,官员的工作重点就是什么。过去,GDP在政绩考核中比重偏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GDP“一锤定音”、“包打天下”的情况。有道是“捡到碗里的都是菜”。哪管它是不是污染企业,只要能出政绩,一些官员就会照单全收,由此也导致了一些地方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现在,将污染防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无疑等于给官员戴上了“紧箍咒”。
  污染防治若只是“软约束”,就难以真正引起重视。事实一再表明,无论环境保护意义多么重大,只要“软约束”不能成为“硬指标”,就会有部分官员不以为然,甚至还会有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
  比如,在东部企业向西转移的背景下,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招商引资时,很少考虑引进的企业会不会产生严重污染,甚至将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引进到本地。对于官员来说,政绩是明显的,但是却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由于环保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即使群众对污染问题有较多反映,也往往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据媒体报道,仅浙江就有多地出现网友重金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新闻,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群众的环保治污诉求迟迟得不到真正解决的事实。
  防治污染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无疑将成为治污的制度保障,形成一种责任倒逼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对工作不力、效率底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没能有效完成任务的地方官员,将被环保部、监察机关等在内的国家部门约谈,并且暂停该地区部分项目的审批。可以讲,这些措施招招刺中要害,就像戴在头顶的“紧箍咒”一样,必将使其不敢肆意妄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治污考核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