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施亮:“白卷英雄”张铁生借股市暴富,有错吗

发布时间: 2014-08-01 11:09: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施亮  进入电子报
  张铁生,这个名字对老一辈来说,早已耳熟能详。然而,对年轻一代来说,却比较陌生。2014年7月30日,随着禾丰牧业的正式发行,张铁生的名字却变成家喻户晓。
  有“白卷英雄”之称的张铁生,曾经是上世纪70年代响当当的人物。据了解,张铁生因在1973年高考中在理化试卷上只答了三道小题,并在试卷背后写了“给尊敬的领导人的一封信”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随后几年,他受到了当时领导人的赏识,并于1975年成功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然而,好景不长,因特殊时期事件的结束,张铁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991年10月刑满获释后,与他人创办了饲料公司,逐步转型为企业家。
  2012年,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据资料显示,张铁生成为当时第五大自然人股东,持有多达3200多万股。
  然而,因当时禾丰牧业深陷“质量门”,为当时的发行带来巨大的冲击。时隔两年,禾丰牧业再度冲刺IPO,拟发行规模为8000万股,发行价格为5.88元/股。显然,再度冲刺IPO的禾丰牧业必然遭遇市场的质疑。而作为公司第六大股东的张铁生,也将会成为社会热议的对象。
  有数据统计,张铁生以3224万股持股,居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其持股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若以目前禾丰牧业5.88元的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价就攀升至1.89亿元。
  由此可见,“白卷英雄”张铁生借股市暴富,“一夜暴富”的神话再一次诞生。
  近年来,中国股市频繁上演“一夜暴富”的神话。
  以著名作家余秋雨为例,2011年3月3日,随着徐家汇的顺利上市,余秋雨的身价就暴涨了8300万元。
  再以著名导演冯小刚为例,自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后,其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2亿元。假如冯小刚持股至今,则对应的股票市值将超过5亿元。
  面对众多“一夜暴富”的例子,那么,作为直接受益者的他们,真的有错吗?
  其实,部分借助原始股实现“一夜暴富”的人,多数存在着机遇。至此,在良好的机遇下,相关群体无疑成为直接的受益者。不过,在“一夜暴富”现象频繁上演的同时,管理层必须对现行的市场制度进行深入反思。
  按照现行的市场制度,对于自然人股东而言,公司顺利上市后,相关股东持股比例不足公司总股份的5%,被称为“小非”。这种情况下,只要经过一年的禁售期,即可全部出售股份。至于持股比例大于公司总股份5%的股东,则称为“大非”。此时,经过一年的禁售期后,股东只能在12个月内出售不高于公司股本5%的股份。而在24个月内,则可以出售不高于公司股本10%的股份。
  有媒体披露,即使和丰牧业刚刚完成发行的程序,但张铁生却安排好减持的时间,即锁定期满后两年内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
  显然,通过大幅度的减持,张铁生的预期财富将会大幅增值。但是,在大规模减持股份的背后,该股股价必然会遭到一定的冲击。对中小股民而言,确实是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属于发行核准制向发行注册制的过渡期。在2015年前后,中国股市或将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届时,或将有更多的新股进入A股市场。于是,在现行的“暴富”模式下,中国股市仍将会诞生大量的亿万富豪。
  笔者认为,原始股东急于套现并无错,错的是现行的市场制度加速了原始股东的“大逃亡”。因此,针对这个问题,管理层确实需要进行反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施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张铁生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