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姓氏改革”不能以打破传统为荣

发布时间: 2014-08-02 08:28: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乡镇,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8月1日中国青年网)
  子随母姓奖励1000元,借此以慢慢淡化传统观念中对男孩的偏爱,这是长丰县想出来的“点子”,出发点之一也有当地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而据当地计生干部透露,如今长丰县的男女比例已经由130:100下降为114:100。
  这样一个数据似乎是种成绩,但仔细一想又不对。生男生女本来应该是父亲的染色体所决定的,而并非是根据姓氏来分流。在没有直接关系的作用下,“姓氏改革”恐怕是不能把男女比例的微调当做成绩的。
  说到染色体,其实和姓氏倒是有着“一脉相承”的说法。在坊间曾引起热议的曹操墓被发掘之后,复旦大学就应景地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研究。他们在全国征集曹操后人,专家组在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被采样的全部都是男性,而且是针对性地选择曹、夏侯、操等姓。这里面并非是男尊女卑的意识在作怪,而是有严谨的科学背景支撑。男性的Y染色体是恒定的,他必定是传承着祖辈的DNA延续,而与之对应的钥匙,自然是遵从于父辈的姓氏。当然,遵从母性不是不可以,不过就女性的两条X染色体来说,是无法追本溯源到祖辈的。这也就解释了复旦大学为什么只选择男性作为样本。
  所以就基因学来说,遵从父姓也没什么不好,这对于家族研究有重大利好。同时,遵从父姓是农耕社会中从母系社会进化到父系社会的时代缩影,本身是没有所谓的封建糟粕之说。欧美和香港地区的女性,也都有把丈夫的姓氏放在自己名字中,也没见别人要对此“有所动作”。反过来说,以改革之名来推动姓氏的子随母姓,除了有拿打破传统和扭转重男轻女说事之外,是不是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不妥呢?
  奖励子随母姓的这1000元钱,不知道是作为何种行政开支,而人大会议对此有没有进行过审批通过呢?如果没有的话,是不是有拿纳税人之钱来慷“改革”之慨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姓氏改革;打破传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