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既已“违纪”,何需“顶风”?

发布时间: 2014-08-06 08:39: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禁令已下,仍有人顶风违纪办“升学宴”。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察局4日通报,近期通过对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查处了4起典型案例。(8月5日新华网)
  关于“顶风违纪”的新闻报道并不少见,其内容有的是某官员又“顶风违纪”了,也有的是某单位表示要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因其“违纪”属性,“顶风违纪”俨然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细思之下,“顶风违纪”的说法,或许本身就有问题。
  在“顶风违纪”中,“违纪”是关键,“顶风”是条件。格外附加这个条件,无非就是强调违纪的严重性:在“风头浪尖”上还要“干坏事”,胆子也忒大了点。不过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在“风头浪尖”,同样“违纪”的话,是不是罪减一等?
  说起“风头”,不难想到“风儿阵阵吹”,此起彼伏,没有连续性可言。当某些部门刚刚出台政策规定时,又立即表示要严惩“顶风违纪”行为,力图以撞枪口的严重性增强威慑效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的政策仅仅是一阵风?是不是在告诫“下面”的人,风来了赶紧躲一躲,避避风头?
  “顶风”的背面,实则是某些人好大喜功的形式主义思想。他们热衷于“起风”,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力物力,搞“集中整治”式的突击检查执法,这样不仅声势浩大、吸人眼球,还能同时捕到大量的“鱼”,短期效应明显。既然是“集中整治”,也就注定难以长久,一旦鸣金收兵,在“歇口气”的想法下,曾经的新规也就成了旧文,一切照旧,并不能对不轨行为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而唯一的成绩,可能就是某些领导年终工作总结里一长串的数字。
  因此,“顶风违纪”本身就代表着制度层面上相关工作的缺位。个别领导干部自家心思都没有摆放端正,只凭个人的一时兴起,制定出的制度与执行也就失去了持续性。而政策没有可持续性,似乎比“顶风违纪”行为危害更大。
  一言以蔽之,“违纪”就是“违纪”,不管在不在“风头”上,只要犯了同一条戒律,都应受到同样的惩处。为“违纪”冠以“顶风”的帽子,不但增强不了违纪行为的严重性,反而暴露出政策制定的深层问题,而这才是真正亟需破解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