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世鹏:诚信不妨从“三龄两历一身份”开始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18: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进入电子报

  广州市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针对目前存在的信用问题,《规划》表示,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客观公正记录公务员的信用、奖惩等信息,逐步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奖惩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相关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切实将诚信状况作为公务员招录考察、考核、提拔任用、评先的重要依据。(8月5日《新快报》)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逐渐从熟人社会变成了陌生人社会,但是因为与之配套的法治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没有跟上,结果发生了不少因诚信缺失导致的恶性事件,比如地沟油、毒大米、扶不起的老太太等等,这些社会问题,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感,让人与人之间变得缺少信任感和安全感,因此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分有必要。
  广州市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先拿公务员开刀是个不错的想法。公务员群体作为国家的公职人员,理应走在改革的前列,积极投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社会群众做出表率。通过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客观公正记录公务员的信用、奖惩、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信息,并将其作为公务员招录考察、考核、提拔任用、评先的重要依据,有助于社会风气的扭转,这是一件造福子孙,泽及后代的大好事。但是,笔者认为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仅从记录奖惩、信用开始,还是远远不够,诚信档案不妨从清查“三龄两历一身份”开始。
  众所周知,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干部人事档案中的核心内容,其中,“三龄”是指年龄、工龄、党龄;“两历”指学历、工作经历;“一身份”指干部身份。为了保证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各地的组织人事部门都曾多次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但是近些年来,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还是频频出现问题。2009年6月,原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王亚丽因身份、姓名、年龄和履历造假,被正式立案调查。2012年6月,原山西河津住建局局长薛新民被免职。他为了入党、升迁,先后4次填报不同出生日期,最大的1960年,最小的1969年。而在今年6月,媒体更是爆出国家扶贫办有一名“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的“三假”处级干部和另一名涉嫌“三假”的更高级别的干部。试问,一个人连自己的出生年月都改来改去的,还有什么诚信可言?
  因此笔者觉得,不能放任官员对“三龄两历一身份”造假。这种造假,一方面会影响政府的正面社会形象,另一方面也会在全社会形成造假示范效应。如果这些靠“造假”起家的官员总尝不讲诚信的甜头,而吃不到苦头,那么,官场上那些诚信正直的“良币”就将会被逆淘汰。为了净化官场生态环境,搞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分有必要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审核重点,启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清理工作,通过严把审核责任关、严把材料审核关、严把材料登记关、严把材料补充关等强有力的清理措施对干部档案去伪存真,溯本清源,还干部档案真实面目。如此一来,方可彻底恢复和重建“官场”诚信体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诚信体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