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世鹏:房地产业腐败高发无需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1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进入电子报

  2013年以来,中央已部署了三轮巡视。有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的19名省部级官员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8月5日《中国经济周刊》)
  房地产业成了腐败高发地,此新闻一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说要真正推进市场化才能杜绝房地产腐败;有人说要严查房地产腐败,全力维护房价稳定;还有人说地产腐败扎堆折射经济转型之艰。笔者认为房地产业腐败高发与我国目前大力推广城镇化的经济发展方向是相吻合的,所谓的房地产业腐败只是一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腐败表现形式,大家无需对房地产业腐败过度解读,更不能对从事房地产工作的相关人员另眼相看,甚至做有罪推定,认为他们一定存在不可告人的原罪。
  在不同历史时期,腐败的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例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盛行的“官倒”与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密切相关,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现在已经基本上消声觅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有企业改革,让与国有资产转制、流失有关的腐败进入了高发期;而目前表现最为突出的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在上世纪时还一直默默无闻。腐败类型和结构的变化始终与我国各领域的改革进程有着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政府始终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所以才有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这跟具体是什么产业无关。
  新型城镇化是本届政府力推的重点改革,将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一起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要推进城镇化建设,一定就会涉及到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对于这一事关国计民生、人民幸福的大事,我们的相关领导干部不能因为该区域腐败多发,就踯躅不前,畏首畏尾,不敢拍板,不敢开展工作,而要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在行动上有所表示,对自身严格要求,对权力保持敬畏,不该吃的饭不要去吃,不该批的条子不要去批,始终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干事干干净净,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同时,我们的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建章立制进行监管,彻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遏制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积极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相信通过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一定可以有效遏制房地产业腐败蔓延的势头,更好地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房地产业腐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