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晨红:遏制地产腐败制度建设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4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晨红  进入电子报

  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指出,当前目标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新华网8月5日)
  腐败被称为“政治之癌”,对一个国家的政府具有毁灭性的破坏作用。腐败问题自古有之,其本质的根源是“失去了制约的权力”。腐败现象已经腐蚀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腐败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对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和道德判断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败坏了我国的国际声誉。政府腐败给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政府官员腐败现象就像是一颗“毒瘤”,如果不去预防,不去治疗,那将蔓延全身,直至政府机构的瘫痪,群众信仰的崩塌,反腐败迫在眉睫。
  近年来,“房地产腐败”逐渐成为腐败领域的新热点。在房价居高不下,老百姓望房兴叹的时侯,我们的很多官员,一人却拥有着多套房子,甚至是几十套,“房叔”、“房姐”、“房爷”层出不穷,拥有房子的数量之多,涉猎城市之广,面积之大,着实让老百姓瞠目结舌。房地产开发商与当地政府部门官员相勾结,在政策上,你给予我方便,一路绿灯,我则毫不犹豫地送你房,而且位置、面积绝对是一流的。一个官员凭普通的薪水是断然不会拥有多套房产的,多套房产的背后必然是官商的腐败勾结、权力寻租,如果要彻查官员的腐败,房子无疑是最好的切入点。
  遏制腐败现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应对房地产腐败,就必须在内外部监督机制方面下力气,做工作。
  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对官员的内部监督机制,即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如财产申报制度等,使官员受到监督。在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情形之下,官员需要定期申报包括房产在内的家庭财产,并向社会公开,如果经有关方面核实与民众举报,相关官员不能证明其所获得的财产为合法所得,即要被以贪腐所得论处。这样一来许多官员自然也就不敢利用权力非法获取包括房产在内的财产,如此也就能对包括房地产腐败在内的各类腐败起到有效遏制作用。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就是要充分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依靠社会舆论来监督官员,如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等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参与监督的重要性,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同时,党和政府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扩大群众在民主监督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这样,房地产腐败现象才能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晨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地产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