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最狠安全标语”接地气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8-06 15:33: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亲爱的工友: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前日,这段立于深圳某工地的个性安全标语走红网络。工地负责人表示,标语打出后,工人们安全意识有所提升。(8月6日安徽卫视)
  此安全标语很快走红网络并引发热议,网友对此褒贬不一。多数网友都给了正面评价,但也有个别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认为这样的安全宣传标语对务工人员的尊严带来了伤害。笔者认为这条标语没有什么不妥,用最通俗的语言向工友们讲清安全事故的危害,比用大案例,讲大道理更容易使工人接受。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务工人员出了事,妻子势必要改嫁,孩子势必要有继父,抚恤金势必要由别人来支配,可以说标语中的条条都很现实,句句都很接地气。作为管理者,张贴安全标语,开展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其责任感,而深圳工地的标语贴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值得点赞。
  当前,很多单位在抓安全工作时,不舍得在员工教育上,在抓预防上下功夫花精力,总是习惯于事故发生后“花钱买教训”。而从无数次的安全事故中看到,安全管理只有预防为主,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在前头,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类隐患,才能避免事故发生。
  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在一念之间,但若按“惯例”行事,抱着不怕“一万”的思想,放松了安全防范这根弦,加之安全管理工作不得法,事故往往就会趁虚而入。很多部门的做法是事前对工人讲大道理,事后做总结,查摆反思,然后制定一些没有操作性的措施,结果导致员工安全思想不牢,工作中随意简化甚至改变作业程序,安全措施不落实、监护不到位,为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
  安全最大的隐患就是思想上的麻痹。“你出事别人睡你媳妇”听着确实很雷人,但仔细想想很有道理,从中我们看出工地管理者在安全预防上的创新意识和宣传智慧。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作为管理者,不管你用什么方式,什么语言,只要能让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所提升,只要能降低事故率,你就是成功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最狠安全标语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