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言:高校“男女混住”是性别失调所致

发布时间: 2014-08-08 08:59: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张疑似南航“关于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通知”的学校官网截图在网上风传,引发关注。虽然截图内容被涉事高校证实为虚假信息,但“男女合住”一词仍带来诸多议论。对此,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在北京的不少高校中,男女学生住同一栋宿舍楼已成普遍现象。(8月7日《新京报》)
  高校男女混住,表面上看是安全隐患问题。实际上却隐藏着高校男女生比例失调问题。尤其是进入最近今年,高校内“阴盛阳衰”的现象尤其突出。但是,与高校学生“阴盛阳衰”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就业市场上的“倒挂”,即“重男轻女”。高校内出现了“男女混住”,甚至习以为常,这本身未可厚非,只要管理到位,将安全隐患排除即可。只是隐藏在“男女混住”背后的现象却不能不深究,即出现高校在校学生“阴盛阳衰”的深层原因。
  一方面,之所以出现这样“阴盛阳衰”的结果在于高考录取制度。它只看分数不看其他,而在分数的选拔上,女生比男生有着一定优势,从而导致了最终录取结果上女生比较多的现实。针对这种现象,教育部明确规定高校在录取过程中不能出现限制男女比例的规定,这原本是男女平等的重要手段,却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只看分数的高考录取结果让女生比例增加。
  另外一方面,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读书无用论”一旦抬头,再加上现实中毕业找不到好工作,从经济成本上算计,很多农村地区的家长让孩子选择了进入职业学校或者退学就业,而在这个过程中,男生相对安全,家长也就会先让其接触社会,加入到就业的队伍中。而女生相对不太安全,家长会让其继续上学。当然,这种仅仅是来源于观念上的根深蒂固,将上学和就业堪称是一本成本账的必然结果。
  从数据上也更能说明问题。据统计,1957年,全国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中,女生占总数的23.2%;1980年,恢复高考3年之后,女生仍只占23.4%。而1995年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的女生比例由35.4%升至45.7%。2007年,新入学的女生比重首次超过男生,达到52.9%。2010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不难看出,随着“阴盛阳衰”时代的到来,高校在基础设施尤其是宿舍上就会面临着矛盾的境地,女生增加和男生减少的情况下,不得已就选择了“男女混住”的形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男女混住;性别失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