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芳:引江济汉提前调水彰显水利人实干精神

发布时间: 2014-08-08 15:34: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芳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无人机航拍引江济汉通水

  8月8日上午7时59分,随着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启动按钮,龙洲垸节制闸中三号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引江济汉工程提前通水正式开启。(8月8日荆楚网)
  原计划9月底通水的引江济汉工程,在8日实现应急调水,提前发挥了抗旱减灾的效应,将有效缓解汉江中下游旱情,滋养沿线600多万亩旱田,可以说是大旱之时的“及时雨”。工程在大旱之年先立一功。但这却不是抢头功,而是在打一场有准备的仗。这背后,彰显出水利人的担当精神和实干精神。
  困难不是没有。有的地方土方开挖尚未完成,影响渠道过水;部分渠道未封闭,存在发生人畜溺水事故隐患;荆江大堤防洪闸闸门目前上下游水位差超出了2米的设计水位差,突然启用存在较大风险……
  越是困难,越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湖北省南水北调局迅速制订了一套详细的应急调水工程整体方案,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各司其职,一目了然;6日一大早,所有工程单位施工、设计、监理人员,赶赴工地,投入工作;省南水北调局工作专班进驻工程现场勘探,召集有经验的专家,多次会商,精密测算,对每一种可能都逐一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从2010年3月26日引江济汉工程开工伊始,水利人就在这条“黄金水道”的修建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也是引江济汉工程具体建设者,4年春秋过去了,长年累月在工地上。工期紧,任务也重,没有节假日 。我已经4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像我这样的不知有多少人啊。”荆楚网东湖社区上网友的一段话,道出了多少水利人的心声,也令人油然而生对工程建设者们的敬意。
  水利人的付出,带来的不仅仅是大旱之时的“及时雨”,更是泽被一方的“活水源”。作为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引江济汉工程从荆州区李埠镇长江龙洲垸河段引水到潜江市高石碑镇汉江兴隆段,年平均输水37亿立方米,其中补汉江水量31亿立方米,补东荆河水量6亿立方米。工程将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
  “黄金水道”已通,期待着引江济汉工程,能够给江汉平原带来更多的机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引江济汉;抗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