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酉婷:灭蚊还需清“潭水”

发布时间: 2014-08-08 17:4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酉婷  进入电子报
  据《新京报》8月7日报道,自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公开村官违纪违法案件171起。其中,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案件有1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22亿,涉及土地、拆迁、安置房、贪污集体资金、国家农资补贴等领域。
  这种官职不大,受贿数目不小,还次数频繁的官员,好比“蚊子”一样,吸着群众的血迅速繁殖。
  对于百姓而言,“蚊子”腐败猛于虎。相比于听到远山“虎叫”,更易体会到的是被“蚊子”咬,不仅是闹心之痒,还有切肤之痛。
  “村官”虽在基层,却手握关键权力,无一不影响着百姓息息相关的钱财物。随时可以克扣一把、伸手就能小捞一笔。一个村章、一个批条要拿“红包”来换,不拿钱疏通,就故意给你找茬找麻烦。久而久之,民众找当地村官办事要交“好处费”,就成为了一条“潜规则”。“蚊子”也就是这样养成的。
  如果遇到个贪婪无度的,今天,李家500,明天王家1000,日积月累,小官也能被养成巨腐。小小村官,涉案超千万,可谓蚊子中的麻蚊子。就是这臭名昭著的“小官巨腐”,前段时间“荣登”巡视清单里七个“腐败”高频词之一。
  打死几只蚊子容易,但是,想要彻底剿灭这些蚊子中的战斗机,恐怕还需清一清滋生他们的“潭水”。
  众所周知,“蚊子”繁盛的地方,必难是一处干净的水凼子。有人乐当“蚊子”,有人乐养“蚊子”。这些养蚊子的,不屑为“蚊”,却能依靠“蚊子”的进贡来输血。
  古人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小官敢于“巨腐”,不是小官天生胆大,而是有恃无恐。上边有人罩着,有人护着,他才敢于甩开膀子大贪特贪。一个小官曾向媒体“畅谈”心得:我收来的钱给头儿,只要他敢收1万,我就敢收10万。出了事,他一定会死保我。
  最终,“蚊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毒,养“蚊子”的潭水也越来越浑,越来越臭。再久不清理,基层官场沆瀣一气、腐败成风。官员间既是“利益共同体”,又互为“贪腐保护伞”。近一段时间频发的官员自杀事件,联想到随即曝出相关人员涉腐被抓,难免不让人生疑,是真的“忧郁而亡”,还是“死蚊保潭”之举呢?
  因此,惩治“小官巨腐”,灭蚊不能止于杀蚊,还需清“潭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酉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小贪巨腐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