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消协“先行赔付”要避免“夭折”

发布时间: 2014-08-09 08:3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购物消费遇到假冒伪劣等纠纷,消费者不用等到商家来赔,也无需到法院诉讼,当地消协可以先行垫赔。7日,全国首家创新型社团管理的横琴新区消费者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将实施“先行赔付”、诚信店建设、小额消费争议仲裁等全国首创的新模式,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搭建一个不经行政手段或司法手段、又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平台。(8月8日《广州日报》)
  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已经成为和谐社会的毒瘤,广大消费者对此深恶痛绝,怨声载道。消费者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因为“嫌麻烦”、“费时间”和“怕报复”,大都不愿意去消协投诉。横琴新区消费者协会实行了“先行赔付”制度,消费者不用和商家费口就能够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这真是皇家寺院——太妙(庙),能够有力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调动消费者投诉打假的积极性。
  实行“先行赔付”制度,符合以人为本的精神,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这种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严以律己,主动服务群众的做法值得赞扬,令人钦佩,应该推广。这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拿来”,只能不断地探索,克服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全力避免这项好制度“夭折”了。
  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先行赔付”必须要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消费者符合“先行赔付”的要求,消协拿不出钱来,那就失信于民了,威信何在?既然是“先行赔付”那就是必须做到“即时赔付”,否则,消费者就会不满意。如此一来,消协自然就没有时间进行调查核实,有时难免会出现“错赔”和“误赔”等“尴尬”局面。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实行“先行赔付”制度的本意在于建立长效机制,核心是关口前移,目的在于减少“先行赔付”。消协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稳固的质量支撑,“先行赔付”就没有持续运作的可能性。倘若“先行赔付”超出消协的承受能力,最终导致的结果,要么是让“先行赔付”变成一纸空文,要么是消协提高门槛让“先行赔付”大打折扣。一旦消协虎头蛇尾,不能持之以恒,“先行赔付”就会变成作秀,就会名存实亡。
  由是观之,“先行赔付”只能治标,提高质量才能治本,抓好产品质量才是硬道理。质量抓上去了,对厂家、商家、消费者都有好处,自然也就用不着“先行赔付”了。对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先行赔付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