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微信十条”还互联网明净天空

发布时间: 2014-08-10 10:14: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这十条《暂行规定》,微信等即时通信将实行“后台实名制”。此外,未经批准的公众账号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8月8日人民网)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海量信息的汇入,互联网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和违法行为时常兴风作浪,成为阻碍网络健康发展的负能量。利用即时通信工具发布涉恐、涉暴、涉黄等违法信息,就是一种社会反映强烈的网络顽疾。
  一直以来,从卖淫嫖娼到网络诈骗,从暴力犯罪到色情营销,越来越多的犯罪形式假微信之手进行,也日渐给公共安全造成隐患。据央视报道,通过对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调查发现,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提供色情服务的违法人员很容易就链接到用户,然后推送色情图片,青少年难以避免地成为受害群体。此次“微信十条”亮剑,既是针对网络发展的积弊,也是顺应社会呼声,彰显了“使网络空间尽快清朗起来”的社会共识。
  治沉疴积弊,需要重典治乱,针对人们反映强烈的利用即时通信工具发布诈骗、色情滋扰等现象,只有重拳出击、打出声势,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看得见、摸的着的变化赢得社会信任。在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一阵风”,为网络环境根本好转夯实制度基础。
  此次发布的“微信十条”对已有的公众账号做一次全面清理,关闭违法违规账号,确保了公众平台舆论生态的好转,也严厉打击了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领域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即时通信服务的管理,是互联网治理的重要一环。对网络实施成熟而有效率的监控和管制措施,能够倒逼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使整个社会绝大多数公众更放心、更便利地享受现代网络文明带来的社会进步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微信十条;网络谣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