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专利贪腐,怎能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10: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天津纪检官员透露,武长顺落马或涉及利用其多项专利在天津智能交通建设及与交通相关的领域中牟取不当利益。与武长顺有关的两处地方被查抄,共拉走了12辆皮卡车的物品。(8月11日 《新京报》)
  申请专利35项,在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多家高校,担任兼职教授和研究员,并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论著10余部。乍一看,武长顺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者型官员。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一位高学历、高素质、高产出的“专利局长”,竟然也是个硕鼠。据天津纪检系统干部透漏,“武长顺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
  其实,尽管打着学者型官员的标签,且有发明专利做掩护。但武长顺的敛财之路,也并非踏雪无痕。其一,武长顺发明的99型、12型信号灯,遍布天津。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此种信号灯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在其它地区几乎没有应有。如此一个低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在天津一枝独秀,岂不是权力,强行推广的“信号灯”么?
  其二,武长顺大多数专利应有,都属于霸王硬上弓。据报道,武长顺专利所属的三家公司有公安背景,且其进行的24项中标记录中,有12项为单一来源采购;其他为竞争性谈判采购,但常出现没有其他公司来“谈判”的情况。屏蔽竞争的采购模式,何谈公平?试想,武长顺不是发明人,这些产品能获得如此优待么?其背后的利益纠葛不言自明!
  然而,让人诧异的是,武长顺腐败漏洞百出,可其专利腐败居然能够一路绿灯,走的如此之远、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据报道,近几年武长顺至少被相关部门调查了4、5次,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诚然,武长顺善于用亲民秀、“勤政演出”,漂白自己。但有关方面对专利腐败的长期忽视,更不容易忽视。
  “专利腐败”给有关部门的警示是,权力脱缰任何小的细节,都可能成为捞钱的工具。在日常工作中,相关部门往往对实物受贿、变相雅贿,盯得死、管得严。然而,随着官员“反反腐”的能力不断增强,这种明面上的腐败,会越来越小。穿着商业“马甲”的变相贿赂反而会增加。因此,有关部门,与其死盯着腐败,不如盯紧权力。唯有如此,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专利贪;腐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