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请慎出“下刀子也要上”的豪言

发布时间: 2014-08-18 08:15: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南京发3千发炮弹清雨未果,导演称下刀子也要上。青奥会开幕式意外天降大雨,在8月16日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出于安全考虑是否想过启用预案?”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不要说下雨,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8月17日《京华时报》)
  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很铿锵、很有力,也很有一股子“拼劲儿”。可是,常识告诉我们,冒着雨、冒着危险演出的是演员,总导演是不大可能亲自上阵的。说句不中听的话,假如天上真的下刀子,也落不到总导演的头上,最终只能是小演员们倒霉。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质疑陈维亚“不顾演员安全”,他口出如此豪言壮语,或者只是出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只要演出需要,为了“国家的荣誉”,说不定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冲到雨中去。可是,不管出于什么“高大上”的理由,窃以为“下刀子也要上”之类的豪言壮语还是不要轻易出口。任何时候,人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如非万不得已,绝不能随意让任何人冒险。毕竟,现在是和平时期,举行的也只是一个运动会的开幕式,而非黄继光、邱少云所处的战争年代,更非置身于“你死我活”的斗争。
  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陈维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所有演职员都在其指示下冒雨演出。据说,“有个别演员因为雨天地滑滑倒了”,但陈维亚表示,“不影响整个演出的成功”。到底有多少演员滑倒?受伤没有,严重不严重?只要有一人因此受到较重伤害,我相信略有良知者都会心有不安。
  曾几何时,我们社会上过度推崇无私奉献,甚至鼓励“英勇献身”。这倒也不能说错,人总要有点精神,有点勇气。但在鼓励这些的时候,还是要想一想,值不值得?有没有必要?那些鼓动别人献身者,自己做到了吗?冒无谓的险、做无必要的牺牲,何止是冒进和莽撞,更有悖基本的常识和人性。类似做法,难免让人怀疑某些导演此类闹剧者的动机和目的。
  其实,“下刀子也要上”这类豪言,常出自各类“导演”之口,他们无须自己亲自披挂上阵,只是鼓捣着让别人冒险,所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大多数人人吃苦受累还冒险,成就的往往是个别人的政绩和光荣。陈维亚说,开幕式团队对下雨是有预案的,设置了5级方案,“临近开幕式,还有领导打电话来,问要不要启用预案,取消个别危险系数高的节目。但我坚定地说,一定要按照正常地演,不能轻易把某一段高难度动作取消,否则对不起父老乡亲。”有预案为何不启动?甚至连领导亲自过问还坚持绝不取消高难度动作,总导演先生为何如此执拗?至于所谓的“对不起父老乡亲”云云,似乎也过于扯淡了——哪个父老乡亲逼演员们不顾安危“下刀子也要上”了?父老乡亲们没这么硬的心肠,更没这么利欲熏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南京青奥会;下刀子也要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