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茂名腐败窝案,有谁守住了底线?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35: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近期,在数十名违法官员被刑事处理、锒铛入狱之后,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8月17日《京华时报》)
  轰动全国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2009年底“首播”,2012年广东省纪委“二播”,当年省纪委专案组约谈的干部排成长队,因为涉案人数太多,有关部门不得不将“办案”和“挽救”并举,正因此,曾任茂名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协主席的冯立梅在罗荫国、周镇宏两任茂名市委书记落马后两次被约谈,但念及认错态度较好,一口咬定钱是老婆收的,并主动退赃250万元,获得宽大处理,只是被要求提前退休。
  去年11月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接到一些新的线索和举报,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再被“三播”,中央巡视组认为“当年放过了160余人”处置欠妥,广东省纪委开始复查茂名官场窝案,“很多原来不追究的,现在要重新追究”,“不服气”的声音来自被严办的官员和家属:“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凭什么有的人退赃就获得宽大处理,有的人不管如何都要从严处理?” 今年3月,曾被两次“放生”,并光荣退休落地的冯立梅被广东纪委宣布组织调查。
  在这起茂名腐败窝案中,涉案官员包括两任市委书记,人大副主任,两名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正副局长,刑警队长,茂名监狱四位领导,甚至茂名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而茂名“上梁不正”歪风之下,导致近些年经济滑坡,法制沦丧,政风社风公平正义一片阴霾。茂名高凉公路旁,一块600多亩的土地空旷闲置了近22年之久,正是不法商人行贿司法部门官员,让原本简单的一起土地纠纷,成为了茂名的政治伤疤负资产,也揭开了这场轰动全国的腐败窝案遮羞布。而案发时,将所谓“市场逻辑”引入官场的茂名窝案始作俑者周镇宏已升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前腐后继”为这腐败窝案“添砖加瓦”并收获最丰厚利益的两任市委书记周镇宏、罗荫国却均被判死缓,这又是谁的尴尬呢?
  在茂名腐败窝案中,我们看到唯一守住底线的是茂名纪委的几位领导,纪委书记廖锋、副书记谭剑锋如两把利剑剥开了这起腐败窝案的层层幕布。不过,如果没有广东省与中央巡视组的支持,他们的宝剑再锋利却是无法伤到比他们权力、级别更高的那些市委领导。
  茂名腐败窝案中,谁受伤害最重呢?其一,一些原来清廉的好干部在“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茂名官场潜规则风气下被裹携其中,被动地随波逐流。而“劣币驱逐良币”的干部任用“逆淘汰”大行其道之下,官场、权力、金钱成为“三角恋”:有权为滥用,升官为卖官。买官为收回成本外加高额利息,而越是腐败越能捞到更多利益,也越有机会买到更大的官,而真正清廉勤勉的好干部,因为无钱买官,也只能无奈忧怨,恶性循环之下,众多领导岗位被腐败官员尽占,党风政风与政府机器又何来清正高效?
  其二,令社会公平正义与法纪权威荡然无存。众所周知,干部选拔任用有层层组织提名、考察程序,而在腐败官员结成买官卖官“一条龙服务”利益共同体之后,所有组织程序都已形同虚设,那边你按“价目表”交钱,这边就有一路绿灯为你晋升打开程序通道。如此丑恶官场覆巢之后,焉有几颗完卵?
  其三,令社会价值观错乱。副区长为转正送30万美元,内附简历与名片;工作成绩优秀的镇长为升职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官员道德操守尚且如此,普通百姓又如此泰然处之?当官员价目表与买官卖官公开化之后,钱将变得更加万能,因为权力之手都在找钱,或为了收回买官投资,或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以图再升一级,而他们敛财的目标必定是法纪尊严与社会公平正义。当有钱什么事都能办之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去哪里找寻?
  茂名窝案折射着中国吏治腐败的缩影,权力利益集团“圈钱”游戏的背后,是党员干部队伍肌体的被侵蚀,法制权威与公平正义在退步,党和政府公信力在“硬着陆”。茂名腐败窝案的三次起底,也折射出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反腐无力,而根源正是党委权力高于纪委权力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虽然针对此种问题,今天3月中纪委做出了“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并将纪委书记在党委常委中的排名提升到第四,但我们看到,面对党委政府领导,地方纪委依然是监督无力的。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使这种责任更为明确和具体。对此,笔者认为,破除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反腐无力的尴尬,制订法规,将反腐责任直接挂钩于党委“一把手”官位上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茂名腐败窝案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