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好好庸官”何以一路飙升?

发布时间: 2014-08-19 08:15: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8月18日《法制晚报》报道:童名谦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期间,衡阳发生严重贿选,其因在选举后未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被检方控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责。25天前,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18日上午,在同一个法庭,童名谦拿到了判决书,二中院以犯玩忽职守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判决后,童名谦表示不上诉。
  好好“庸官”,到底是不是个好官?落马后,童名谦被当地官场评价为“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官”。好人未必是好官,好官一定是个好人,从逻辑上讲是如此,但至少当地官场的评价已经确认了童名谦是个“好人”。然而,这个评价仍然只是事后诸葛亮式的评价。假如童仍在湖南湘西州、邵阳、衡阳等当地主政“一把手”,其官场的评价未必就是如此,那一定是童书记是好人又是好官能臣甚至是创新型实干型科技型领导干部。凡溢美之词加于某“一把手”的领导干部,怎么加都有理,加什么都有理,这恐怕是一万个真理的实事求是之实情吧,又何来“不是个好官”之说?
  好好庸官何以一路飙升?由童名谦简历得知,其好好庸官做了若干年,并且在发生贿选事件之后仍然没有停止其升迁之道。2012年2月,成为衡阳市委书记。2013年1月,当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兼衡阳市委书记。而贿选事件发生时间为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期间。由时间段上来看,好好庸官是一边做着庸官,一边一路飙升,一边发生贿选而不加以追责,一边官帽不断加于一身。那么,又是谁打开了庸官的上升之道?又是谁在为该追责的官员保驾护航?又是谁在庸官考察任命之时连说“好好好”?
  好好庸官,是另一种形式的官场流行病。贪污腐败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流行病,而好好庸官同样是一种官场流行病。在多起官员被“双开”案例中,多是因“贪污受贿、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但童名谦却成了“例外”,中纪委“双开”他的原因为涉嫌玩忽职守罪。既非贪污受贿,又非通奸“抱小姐”,而只是玩忽职守,那么,好好庸官,其危害性又有多大?自诩清流,明哲保身,绝不多事,作为一个社会人来讲,意味着得过且过,而作为官员来说就是一种纵恶,作为一名高级领导干部来说,则意味着趋向于同流合污。对于湘西泛滥成灾的民间集资,以及邵阳官场乱象,童名谦都选择了回避甚至放纵。作为普通百姓来说尚且是一种不负责任,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来说如此“清流”岂不是一种公权纵恶?
  好好庸官一路飙升,该反思的不该只是童名谦,而更应当反思的是官员考察考核机制。童名谦玩忽职守是一种公权纵恶、玩忽机制的纵恶,而为童名谦打开官途上升通道的部门、负有官员考察使命的更高级别的领导人,更应当被追究相关官员任命玩忽职守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好好庸官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