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愿青奥冠军都是竞技体育的“临时工”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37: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如果关注福建媒体,就会发现中国代表团青奥首金新闻写的是《福建选手蒋惠花夺首金》。广西瑶家妹子怎么成了“福建选手”?原来,明年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福州举行,东道主希望在自己的薄弱项目能有突破,广西的蒋惠花就被交流到了福建。青奥会蒋惠花算哪里人呢?专家表示:“青奥会是国际大赛,蒋惠花代表的是中国。”据了解,蒋惠花在广西队只是“临时工”,每月900多元工资。(8月20日《北京晨报》)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都会认为作者是个神经病,是个冷血的人。人家一个世界冠军还是个“临时工”,你咋就一点同情心也没有?其实,笔者的意思并不是希望这位首金获得者就一直是个“临时工”,而是希望她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应该永远当一个“临时工”。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竞技体育复位到健身体育的正路上来。蒋惠花缘何只是福州体育界的临时工?这是因为她还没有给福州带来荣誉。而这次获得首金之后,她的问题就会立马解决,不仅不会再领“临时工”工资,还很有可能一举成名,拥有巨额奖励,拥有车子,拥有房子。福州将小姑娘从广西挖走的目的是很明显的,就是要让她在福州举行的青年运动会上拿名次,争荣誉。
  蒋惠花是被好几年前挖走的,全国青年运动会需要明年才举行。为了一个名次,福州可谓下了不小工夫。而这与我们提倡的体育精神是相向而行的吗?我们的体育精神是:重在参与;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当我们把竞技体育捧到高高位置的时候,当一块金牌在我们的心中重千金的时候,试问,说好的体育精神在哪里?我们发展体育是为了强健国人体魄,还是仅仅为了一块金牌?
  当桑兰为了金牌摔成残疾的时候;当为了让高秋秋专心训练政府隐瞒其父亲死讯的时候;当刘翔获得金牌被上海给予终身免费医疗的时候;当河南的一个小县城无视其他村民电线老化,只为冠军一家布置线路的时候;当已经转会到商业俱乐部的冠军获奖,政府抱着几十万献媚,却迎来冷脸的时候;当和韩晓鹏水平相当的邱森没有成为冠军而被冷落的时候;当我们投入巨资要让国足冲出亚洲梦碎的时候……我们的体育精神已经被扭曲了。
  一个冠军,萦绕了国人多少幸福和痛苦的味道。一个冠军,夹裹着国人多少过去和未来的期望。其实,我们需要好好想想的是,我们有没有必要仅仅为了冠军而活着。眼下,我们的体育终于在国际上响当当了,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把这样的东西变得有点走火入魔了。发展体育的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我们需要做的则是,丢掉竞技体育的走火入魔,恢复全面健身的本位回归。再多的奖牌也换不来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冠军、亚军、季军,抑或是没有拿到名次的选手,都是一样光荣的,他们的风采和荣耀都有着同样的重量。
  但愿每一个获奖的选手都是竞技体育的“临时工”。平时该忙啥忙啥,该锻炼锻炼,有比赛的时候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要的是身强体壮而不是一块金牌。
  如果我们把投入到竞技体育中的钱用在全民健身上是不是会更好些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青奥会;冠军;临时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