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贺祎:谁是“超级银杏”的“始作俑者”?

发布时间: 2014-08-20 16:45: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贺祎  进入电子报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20日 《京华时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加快城区绿化、美化的进程,纷纷不惜重金,大搞绿化。然而,这些名贵的树种,或规划不合理,或因管护不到位,相当一部分都不能存活。同时,请“名家”设计的绿化项目建成后往往差强人意,人们不禁质疑,纳税人用来美化绿化环境的血汗钱都花在哪里?是什么纵容了“绿化腐败”?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一位从事园林绿化近30年的业内人士说,部分绿化规划要求栽树间隔不到1米,乍一看巨资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立竿见影,但树太密,根本活不了,用不了一两年必须挖掉。可见,这样的“绿化工程”根本就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只是领导汇报的说辞,为政绩“添彩”的配角,达不到绿化的目的。
  另一方面,这背后监管漏洞也不容小觑。业内人士透露,绿化施工总招标金额1.3亿元,设计费每平方米15元,加起来近2000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在上下打点和给有关部门人员的回扣上,而且设计费的水分也相当大。毋庸置疑,这1.3亿和2000万中间的“差价”一定是塞进了园林部门领导干部的腰包,在监管的真空下,手握园林工程发包、园林工程款等大权的人,成为园林工程建设老板争相腐蚀的对象,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要杜绝“绿化腐败”,就必须切断其背后隐藏的利益链,要加强对城市绿化工程项目资金的审计和监督,尤其对园林工程的项目预算要向三公预算看齐,细化到具体项目,做好全面公开。只有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问责、处罚机制,才能真正压缩腐败的空间,才能真正让绿化工程服务百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银杏;内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