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红会仓库夹带了多少“私货”?

发布时间: 2014-08-21 08:08: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红会出租上亿救灾仓库赚外快,称为养活员工。红会通过“阴阳合同”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出租,每年赚取90万元。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也承认违规出租仓库,称那是在仓库里没有国家备灾物资情况下。她表示,财政只解决红会2/3经费,红会自己又不能从事经济活动,“要养活这么多人”。(8月20日《楚天金报》)
  国家花费上亿元重金打造的备灾救灾仓库,本应用于慈善用途、储备救灾物资,可现在却“挂羊头卖狗肉”,成了红会违规出租、牟取利益的工具。郭美美被抓后,赵白鸽对媒体表示,真正恢复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还需要时间:“其实还会很辛苦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有几年的时间把我们的内功练好,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转变了的,这各过程包括很多因素,一个是事实,一个是公众的信心。”不知道这样的事实的存在,能给公众什么样的信心?
  媒体的采访很扎实,但是否每一个细节都无懈可击,或许还须权威部门调查后方能确定。在这里,我只想就已经确认的事实,向红会提几个问题。
  其一,该仓库是否一直没有物尽其用?既然仓库长期没有国家的备灾物资可供储存,那么,这个仓库还有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莫非,当初征这块地、建这个仓库,原本就是“另有打算”?
  其二,“要养活这么多人”是谁造成的?一个没有物尽其用的仓库,养活那么多人干什么?这些人是谁招来的,他们平时干啥工作?有没有人浮于事,有没有养闲人、懒人?有没有领导的亲属在里边吃空饷?
  其三,每年90万元的租赁费到底是如何花的?是全部用来支付人员工资,还是有一部分进入了小金库?能公布一下开支明细吗?
  其四,出租仓库,为何非要经过“中介”?红会通过两份“阴阳合同”,利用“以捐代租”的擦边球操作,以每年90万元的价格将此仓库出租给一个名为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后者再以市场价格转租给DHL等物流公司,每年从中牟利数百万元。而这个中迅誉华疑似“皮包公司”,两个曾经的注册地址均为虚假地址。这里边有没有利益输送?有没有权力寻租?有没有违法乱纪?
  其五,红会还有多少仓库不务正业?赵白鸽说,全中国的备灾仓库都有类似的问题,很多都采取了这种对外出租的方式。红会的备灾仓库是储备灾害发生时急需物资的专用场所,使用的是国家专项划拨土地。按照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规定:划拨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出租、抵押。打着慈善幌子的红会仓库,到底夹带了多少“私货”?这么明目张胆的大面积违法,为何能够长期存在?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算不算失职渎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红会仓库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