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俊平:湖北民营企业百强出炉,让人欢喜让人忧

发布时间: 2014-08-22 17:44: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进入电子报

  省工商联21日在武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获得第四届(2014年)湖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和10个2014湖北最佳成长型民营企业名单,以及相关调研报告。百强前10位企业(2013年营业收入总额排序)为:九州通集团、山河集团、稻花香集团、卓尔控股、福星集团、金澳科技(湖北)、新八建设集团、武汉市金马凯旋、骆驼集团、新七建设集团。最佳成长型民企为湖北裕国菇业、枣阳市金鹏化工、湖北星球家具装饰集团、湖北银城纺织、宜都市鑫鸿华太阳能、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周黑鸭食品、襄阳恒太兴真空上吸铸造、武汉长兴集团、宜昌东阳光火力发电。(8月22日《湖北日报》)
  这是一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的报告,报告显示的结果,让人欢喜让人忧。
  喜的方面很多。民营经济作为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在我省的发展壮大迅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字表明,2013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民营经济共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加增长12.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6%。;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07.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2956个民企老板;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增长19%,实现利润增长29.9%。民营企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竞争力得到提高,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提升;企业块头不断壮大,13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比上届11多了家;入围门槛提升,入围门槛达到16.8亿元,比上届的15.51亿元多出1.29亿元;行业呈现多元格局,以天谷粮油为代表的农业行业销售净利率首次跃居首位,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领域6家企业“尝鲜”进入;家族观念淡薄化,说明企业经营逐步迈向科学管理的轨道,这位企业的长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主两副和长江、汉江经济带的龙头地位依旧稳固,其他地域正在慢慢激活;融资方式趋向多元,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信托融资和银行融资交叉结合,民间借贷的高风险、高成本逐渐淡出;转型升级成为共识,百强企业中56%的企业已经有了详细目标和发展规划;企业文化建设、品牌打造亮点纷呈。结果表明,我省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快速良性的,对全省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民营企业家们,正在用自己的聪明智慧打造自己的企业航母,提升自己的实力,传统的优势领域在巩固,新兴的强势项目正在积累,假以时日,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忧的方面不少。核心人才缺乏,虽然湖北是科教大省,是科研大省,但是企业缺乏技术领军人才、把握行业高端的科研人才、高端管理人才;创新能力不强,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下滑,运用电子商务的家数减少;企业负担沉重,半数的企业希望改善融资环境,连续两年没有新的公司上市;权益保护有待加强,百强的资产总额出现负增长;企业技术含量急待提升,百强的前十名中有五家是房地产企业,经营方式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增长速度放缓;自然人控股的企业处于高位,不利于改善股本结构和壮大企业实力;转型升级总体滞后。结果表明,民营企业的发展后劲急待加强,技术含量急待拓展,融资渠道急待畅通,经营手段急待改进。经营效率急待提高。
  民营企业的喜与忧,呼唤政府和市场必须一同来承担。政府要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到心中有数,明白想要什么,困难是什么,需要从哪些方面解决,政府需要从哪些方面提供有实际效果的服务。对于喜的方面,政府可以创造条件放大效率,对于忧的方面,政府要创造条件帮助寻找出路。对于瓶颈方面的问题,如人才、融资、技术等,要让已经出台的措施发挥最好的效果、落到企业中、见到好成效。对于企业而言,面对市场下行的压力,需要拿出勇气,大胆地突破,大胆地转型,向高端、前沿进发,用最先进的理念经营企业,不断走向新的成功。
  民营企业的喜与忧,与全省人民密切相关,牵动全省老百姓的神经,影响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关注民营企业的生存,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全社会共同有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民营企业;百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