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欧阳志:谁解乡村教育师资断裂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8-25 08:4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进入电子报

  除了学前班,全校229名小学生,只有7个教师,熊朝贵和张晓龙老师负责毕业班的教学外,还负责学校所有行政工作。往年也分配过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往往一年不到就走了,有的什么都不要就消失了。一方面是教学模式需要改革和发展,需要新生力量注入;另一方面是不仅没有优质师资力量补充,就是原来坚守的乡村教师逐步到退休年龄,未来乡村教育师资断裂会进一步加剧。“谁能解决这个问题?”每谈到这个话题,熊校长便陷入焦虑中。(8月24日《新京报》)
  八十多年前,陶行知先生在《中国乡村教育之改造》一文中,对于刚刚开始普及教育的乡村教育发出了这样的疾呼:“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他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做房子不造林……”当时代的列车轰然驶入二十一世纪,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现在的乡村教育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我国乡村教育的发展已经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
  乡村教育已经成为我国主流教育下的异端了,也许很多人都没见过乡村教育的真实生存现状,但笔者身为一个地道的乡村教师,对乡村教育的发展状况可谓是了然于胸,乡村教育发展的现状令人忧虑,而其最大的问题便是教育师资断裂。乡村教师作为乡村教育发展的中流砥柱,早已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由于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不大,优秀的青年才俊不愿意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乡村教师师资力量的补充成为镜花水月,乡村教师队伍有断层的危险,这对于乡村教育事业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乡村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发展的状态直接决定着我国教育发展成败,因此我们有必要正视乡村教师师资断层这一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为乡村教育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那么怎样才能解决乡村教育师资断裂之殇呢?笔者认为只有让乡村教师“香”起来,才是解决乡村教师师资断层的最佳办法。
  首先最关键的是提乡村教师的待遇,让乡村教师成为众多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增加乡村教师对青年才俊得吸引力。国家可以对终身在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教师实行优惠政策,包括退休优惠、设立农村教师特殊津贴、交通和旅游优惠、就医优惠等。经济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由省政府统筹统发教师工资。
  其次是合理确定编制,及时补充农村教师,是解决乡村教师缺乏的主要手段。现在的大中专毕业生遇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夹击,在他们就业难的压力作用下,解决编制问题对拓宽农村教师的来源具有重要作用,现在正是开门纳贤的大好时机。
  最后促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也有利于提高农村教师素质。我们要借鉴国外经验,建立中小学教师流动制度;试行教师有偿化转任,让年轻的骨干教师由欠发达地区学校向发达地区流动,并由流入学校给予流出学校一定的经济补偿或物质赞助;加大城市教师支教力度,以促进农村教师素质的提升。
  解决偏远贫困农村的基础教育问题是搞好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如果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不发达、解决不好,我们国家即便拥有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屡屡获得诺贝尔奖,我们也不能算是教育强国。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区域均衡发展、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要求的乡村教师队伍,是统筹城乡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要通过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水平,从而加快教育的科学、协调、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乡村教育;师资断裂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