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詹学伟:新闻阅评,为宣传报道全心“护航”
发布时间:2014-08-27 17:04:13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在《论语》子路篇里,孔子回应定公问政时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误国。初听起来,似乎危言耸听。试看最近一两年的网络微博谣言四起,各类虚假信息满天飞,蛊惑人心,不足以扰乱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干扰了改革开放这种大好的环境么?再看,那些感动中国的道德模范人物,爱心人士的一句话,一个行动,温暖人心,更温暖人性,不足以兴邦么!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提到,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同样,就宣传工作来说,宣传无小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就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安定的社会环境。
  而新闻阅评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一环,更是为各类媒体全心“护航”,为保障媒体报道的公正、客观、真实“护航”,为媒体责任与业界良心“护航”。笔者自去年借调至省委宣传部担任专职新闻阅评,就这一年多的工作,谈谈新闻阅评是如何为省直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护航”。
  在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省宣阅评小组的八位老师,进行分工前置阅评帮忙把关。将湖北日报、湖北广电、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长江商报、武汉晚报等省直媒体进行分工,两会期间与各个媒体进行联络互动,就重要的新闻版面在审稿之后,发排之前,再传至相应的阅评员协助审核,注意是就稿件导向、新闻准确性、报道口径等进行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这些媒体涉鄂的“两会”报道准确无误,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宣传“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还对省直媒体,进行报道后阅评。每天每位阅评员进行分工协作,阅读省直媒体刊发的稿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导向、格调、专业报道、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综合的较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应的报社,督促其进行积极整改。保证各个媒体的报道更加真实准确,提升其报道的格调,更好服务湖北社会发展工作的大局。
  在上述两项工作之外,新闻阅评小组更是全心为湖北宣传工作“护航”。每天,就省直媒体重点报道、网络新闻报道编制舆情简报,供省委领导和全省宣传系统、省直媒体领导参阅,及时发现和掌控新闻舆情。并对全省地市州党报进行分工,每位阅评员老师负责一两个地市党报,进行新闻阅评,积极寻找新闻阅评线索,撰写新闻阅评报告,主要是就其中存在的舆论导向、新闻把关、新闻事实是否准确、虚假广告等等方面的问题。
  从新闻策划的源头协调把关,到报道后的新闻阅评“再读”,重新发现。这样全方位构筑一道“防火线”,为湖北省直媒体、地市州党报进行全程“护航”,不仅为省委领导、宣传系统做好信息舆情服务工作,更为各类媒体做好前置阅评与后续反馈协调机制,从而最大限度保障了这类媒体更加客观、公正,尊重新闻规律,又服务于当前的工作大局,使其成为本埠的责任媒体,建设性媒体。
  (现借调至省委宣传部,担任第十六届专职新闻阅评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詹学伟(长江商报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