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甲午海祭彰显海防自信与维权决心

发布时间: 2014-08-28 15:03: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8月27日上午,海军在威海刘公岛附近海域隆重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缅怀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为国捐躯的北洋将士,你们可以安息了。”吴胜利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8月27日人民网)
  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庄严肃穆。参加祭奠仪式的军地领导和官兵代表向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默哀1分钟,停靠在万里海疆军港内的海军各型舰艇一起鸣响汽笛,礼炮分队鸣放19响礼炮,官兵敬撒鲜花,并庄重许下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强军习武,报效祖国;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梦圆中华”的铮铮誓言。
  往事如烟,英雄尤在。甲午战争中,北洋将士为了抵抗侵略,浴血奋战、为国捐躯,表现出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至今仍在激励着我们勿忘国耻,富国强军,军民团结,奋勇前行。
  平壤之战前,北洋将领左宝贵就立志:“若辈惜死,可自去,此城为吾冢矣!”战斗中,他亲自登城指挥作战,虽身负重伤,仍在高呼杀敌,终因伤重而牺牲。
  丰岛海战中,因日军不宣而战,“高升”号运兵船行至丰岛海面时被日舰拦住,面对日军要求投降的胁迫,“高升”号上的清军将士严词拒绝。当日军灭绝人性地向“高升”号发射炮弹时,船上将士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组织反击。最终寡不敌众,全船将士战死海疆。
  在黄海海战中,邓世昌指挥“致远”舰一直冲杀在前,独冠全军。在日舰围攻下,“致远”多处受伤,船身倾斜。邓世昌对全舰官兵道:“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然虽死,而海军声威弗替,是即所以报国也!”毅然驾舰全速撞向日第一游击舰队旗舰“吉野”号,决意与敌同归于尽,可惜被日舰鱼雷击中。邓世昌将生的希望留给其他战士:“我立志杀敌报国,今死于海,义也,何求生为!”邓世昌壮烈殉国,留下了刘公岛海上抗日千古绝唱……
  甲午战争乃民之痛、国之殇。在今年在公开场合讲话中,习主席两提“甲午”:在今年2月会见连战时,他语调沉重地说“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还有一次,在今年7月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他再次提及甲午,强调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习总两提“甲午”与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都在向世人宣示,甲午战争对中华民族来说有着锥心刺骨之痛,只有牢记这段耻辱史,才能知耻后勇,强我海军,保我海疆,复兴中华。
  近年来,钓鱼岛争端、南海争端再起,个别国家,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属域外国家的日本频繁“插足”这一区域,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对此,中国军队与中国人民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还击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相信,甲午战争就是军人斗志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记住过往的耻辱,修复不堪的伤痕,中华民族一定能够以今日的铁血之气,一雪甲午海战之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甲午海祭;海防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