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新兵:消费须理性,选蟹何必要唯“血统”

发布时间: 2014-08-28 15:32: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进入电子报

  往年中秋节,阳澄湖大闸蟹是市民的送礼佳品。记者了解到,届时可能只会有少量的“早产”阳澄湖大闸蟹上市,而要吃上乘的阳澄湖大闸蟹得等到9月底批量上市时。(8月27日《海峡都市报》)
  转眼又到一年菊黄蟹肥时,促销宣传随之铺开盖地。“秋风起、蟹脚肥、赏月圆、观菊美”,中华民族“蟹文化”由来已久。只可惜今年的中秋节比往年来得似乎更早一些,在今年中秋月满团圆之际,聚会赏月观菊会少了一盘“持鳌下酒”的美味,这着实令“骚人”、“吃货”、“饕客”们好生扫兴和懊伤。
  引文中的阳澄湖大闸蟹要是能开口说话,想必说的不一定全是“苏州话”,烙印不一定全是“苏州籍”、。其实,众位亲们早已知晓,随着阳澄湖大闸蟹名头越来越响亮的同时,阳澄湖已日趋沦为假冒重灾区。追溯到2011年,阳澄湖本地就曾经出现过谁是“正宗蟹”的争论之声:一个名曰“阳澄湖”,一个名曰“巴城阳澄湖”,最终定论同产一地,皆为正宗,此乃冠名正身之举也,即以口音出处定“血统”。
  可想而知,大闸蟹已被人为的戴上“帽子”、贴上“标签”。诚如网络红人、湖南纪委干部陆群的一则微博,让本来同样具有清热解毒之效的南北之花再燃争论战火,主要源于2005年修订的第八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予以分列,“金银花”作为北方“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则更名为“山银花”,虽一字之差却导致南方上千万花农损失惨重。日前,南方金银花更名风波还在口诛笔伐、对阵较量和持续发酵之中。至此但愿南方“山银花”不再命运多舛,众多因更名返贫的“花农”请愿诉求能早日有所回应,不再因“花”的“血统”论而受伤。
  同理,大闸蟹也因“血统”不同,而命运也大相径庭。我国现有多少个湖泊盛产大闸蟹,未曾统计结果就不得而知,要知道仅荣膺“中国十大名蟹”称号的产地就有长荡湖、宝应湖、军山湖等,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湖北,还有粱子湖、刁汊湖、西凉湖、洪湖等,口感和品质都丝毫不逊于阳澄湖大闸蟹,但价格迵异,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难道它们的差别真有那么大、那么明显,笔者询问周围朋友均未置可否。当地蟹农也表示,仅从外表蟹农也很难辩出。
  正因为如此,就有了后面坊间的说法,全国多地产出的大闸蟹不同程度地挂上防伪戒指或蟹扣商标等,摇身一变也成了“高大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翻番、销量翻番,同样备受亲睐和欢迎。究其实质,防伪戒指或蟹扣商标只是一个美丽的画皮、更是一个典型的噱头。试想,中国拉菲销量是原产量的10倍都不足为奇,那么阳澄湖大闸蟹的销量到底是原产量的多少倍呢,留给大家的更是一个未知的谜。
  以上海两个版本的数据传言为例:阳澄湖大闸蟹全部用来出口,市面上阳澄湖大闸蟹基本系冒牌,这个说法可能稍显夸张;上海每年有400吨阳澄湖大闸蟹面市,而全市每年消费5万吨大闸蟹,大多以阳澄湖的名头兜售,这个说法可能更切实际一些。看来传闻和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是言之有据、言之凿凿也。
  由此可见,在鱼目混珠的当下,不乏真假“猴王”之争,在此不予赘述。笔者认为,单就选蟹而言,应以外观、个头、色泽、口感、价格为评判,只要消费者普遍认同,何必要唯“血统”。诸如其他农副产品等,消费者心中也应有一杆秤。亦即消费者必须客观理性并结合自身状况予以消费,不可一味盲目崇尚商家说辞,要知道商家会依市场需求来回变。阳澄湖产出也好、其他湖产出也罢,商家都理应回归本性,文明诚信经营,标明实际产地、还原真实身份,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唯有品优、价廉、经济、实用才是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秋;大闸蟹;阳澄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