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新兵:爱“公积金”在心口难开已悄然不再

发布时间: 2014-08-29 17:08: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各地在破解公积金“提取难”方面出台了不少举措,让人们对这一制度的改革增加了更多期待。(8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公民抱怨公积金“提取难”的呼声始终未绝于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和监管机制。自此正式拉开改革帷幕,各地陆续出台改革之策,着力破解“融冰”难题。诸如北京规定三个月可提取一次,提取手续有所简化;上海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广州购房、租房可提取公积金,简化租房提取公积金资料,还可网上提取;武汉取消月缴存额6倍保底限制;长春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可提取公积金,还可通过“冲还贷”方式变相按月提取等,这着实让各地的众多购房者纷纷庆幸分享到改革红利,只是觉得这份爱似乎来得稍迟一些。
  回顾公积金制度这20余年,要充分予以肯定其对推进住房市场化和住房保障工作所起的重要作用,但随着住房制度的战略性调整,公积金在支持保障房建设和多元化消费需求的背景下,自身原有的功能已逐步弱化,甚至逐步沦为权力寻租、分配不公和滋生腐败之地。因此,制度亟需修订、完善并创新,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
  贷款买房者都有亲身经历,提取公积金限制多、要求高、范围窄、手续繁、放款慢。总让人想说爱却又不容易,眼睁睁看到的钱,存在自已帐户内,却又不能随意支配,实在是“钱何以堪”;尤其是放在银行还没有利息,无法保值增值,再引人“望洋兴叹”。在操作执行方面,可谓限制多多:要有半年保底的“死钱”、扣划要有半年的过渡期、变更还贷方式需间隔半年、不能委托办理扣划、租房提取时要有备案的租房合同和发票等,让全国各地众多贷款买房者忙于奔波、身心疲惫、伤痕累累。
  由此可见,改革势在必行。具体而言,要继续探索扩充提取方式,使之不再沉睡;要拓宽资金使用范围,以满足公众多元化消费需求,如买房、支付房租,甚至还可支付购房契税、专项维修基金、物业费及相关税费,以及大病、突发事件急需其他费用等;要确保享有保障的覆盖率,不断扩大参与缴存比例;要适时建立相应的金融机构,防止结余存量资金沉睡所带来的风险;在确保其始终姓“公”的前提下,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不足对接的问题;要打破各自壁垒,自上而下尽快统一技术标准,尽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真正让大系统形成“一盘棋”。
  公积金制度的改革能否冲破阻力,排除万难,加速推进,全民满意,就必须坚持做到:切实搞好管理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真正回到制度设计本意的轨道上来;加大引进科技审批力度,以优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堵塞漏洞,防止发生违纪违规行为。只有内外功课做到位,服务实现提档升级,爱就再也不会在心头难开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积金提取难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