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菜里没肉”何以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 2014-08-30 08:24: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今日,一份落款为“江西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纪检委”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文件称,当前该镇征地拆迁任务繁重,要确保干部吃饱吃好。但该镇近期不少干部却反映机关食堂饭菜放肉少,并举例称,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遂决定对食堂相关管理人员及厨师等人通报批评并处以罚款。该镇党政办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红头文件和“菜里没肉”确有其事。(8月29日《新京报》)
  沙河镇纪检委的文件,越看越像是伙管会的文件。难怪网友们纷纷吐槽:“看完文件我醉了”、“纪委还有这职能?”、“纪委发红头文件合适么?”网友的吐槽不无道理,纪委不是绝对不能管食堂。不过,这份出自沙河镇纪检委的文件,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文件开头直奔主题:“当前我镇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做好机关食堂伙食保障工作,确保干部吃饱,吃好显得尤为重要”。可见,让纪委着急的其实不是食堂的菜里没有肉,而是拆迁干部很生气,可能会因此影响拆迁任务的完成,后果很严重。
  在商言商。应当说,菜里没有肉的事,在很多机关企事业食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一点都不奇怪,一方面,众口难调;另一方面物价明摆着,食堂承包人偷工减料,就是想多赚一点钞票。沙河镇“不少干部反映机关食堂饭菜放肉较少,没有营养,尤其是8月8日中午的杏鲍菇炒肉几乎没有吃到肉”其实并非什么新鲜事。
  既然不是新鲜事,沙河镇纪检委为何要拿菜里没肉说事?答案只有一个,沙河镇的拆迁任务很重。再说得直白一点,食堂的菜里没有肉,可能因此导致拆迁任务完不成,进而影响土地财政任务的完成,导致镇政府钱袋子瘪下去,甚至可能影响镇领导的前程,这才是最镇领导不愿意看到的“严重后果”。
  正因为如此,“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食堂管理人员李海峰同志进行通报批评并处以罚金100元,对食堂厨师处以罚金50元,对食堂帮工各处以罚金30元。”
  近年来,因拆迁导致的悲剧频频上演。有自焚的,3月21日,山东平度因征地纠纷甚至上演纵火杀人案,导致村民耿福林死亡,3人烧伤。
  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达3.85万亿元。有多个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达到了国际警戒线。正因为如此,地方政府有征地、卖地的政绩冲动,这也是的罪魁祸首。
  土地财政是不顾子孙后代、杀鸡取卵式的短期行为,贻害无穷。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耕地资源更为稀缺。地方政府靠卖土地过日子,终非长久之计。面对保增长、促就业的诉求,地方政府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各级地方政府要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沙河镇机关食堂菜里没肉不过是一个幌子,拆迁任务重才是让镇领导头疼甚至寝食难安的大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菜里没肉;红头文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