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比山体滑坡更严重的是责任滑坡

发布时间: 2014-08-30 08:29: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截至29日下午2点多,遇难人数已达17人。此次滑坡导致英坪村小坝、新湾2个小组77栋房屋受损,殃及67户292人。多名村民说,至少3年前他们就发现了山坡有滑坡迹象,山上有巨大裂缝,村民多次向镇、州等政府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没有问题,让村民放心居住。(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说,此次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发生额山体滑坡是相当严重的,殃及67户292人,还造成17死亡。山体滑坡属于自然灾害,有时确非人力所能左右。不过,此次的山体滑坡早有先兆,因为至少3年前村民就发现了山坡有滑坡迹象,他们多次向镇、州等政府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没有问题,让村民放心居住。
  地方政府答复“没问题”,最终却出现了大问题,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难看出,正是由于当地政府部门的敷衍塞责,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不正视、不重视,才发生如此重大的事故。与其说是自然灾害,倒不如说是人为灾害;与其说是山体滑坡,倒不如说是责任滑坡。
  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出现的自然灾害,总是裹挟着人祸的影子。譬如大旱灾发生后,抗旱井成了摆设,导致庄稼无水浇灌而全部枯死;一场大雨后,由于城市下水道拥堵,导致城市可以看海;铁路下面的涵洞设计不合理,遇雨便积水,成了吞人的鬼洞;震区的房屋简陋破旧,迟迟得不到改造加固,很小的震级就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一些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甚至生命健康安全的大事,在某些官老爷眼里就是小事,即便民众迫切反映了、热心建议了,却常常遭遇冷脸应对、冷言打发。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地部分村民,3年前就发现了山坡有滑坡迹象,他们多次向镇、州等政府反映,而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问题”“放心居住”。村民吃了政府的“定心丸”后是“放心居住”了,谁曾想自己竟然是居住在鬼门关与阎王共舞呀,一次山体滑坡,就夺走了这么多鲜活的生命!村民在悲怆之余,有权大声诘问地方政府的官老爷们——你们都是干啥吃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山体滑坡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