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玲:大学迎新标语应“潮”但不落俗套

发布时间: 2014-09-02 16:30: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玲  进入电子报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励志版的有“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的有“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当然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这样简单直接版。(9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高校开学迎新堪称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各种新潮时髦的迎新标语则无疑是最夺人眼球的、最耐人寻味的最佳景点。迎新标语是新生接受的第一堂大学课,马克思说“第一印象永不灭”。一条亮眼标语是给新生留下的第一美好印象的见面礼。
  在社会多元化的时代,传统死板的标语变得活泼、新潮,这是件好事。过去那种传统死板的僵硬化标语着实有点刺眼,给迎新标语注入文化元素,这是时代的要求,本无可可厚非。“小妖精”虽然很“潮”但多是贬义,在一些地方是骂人的“土话”,一般人很难接受。就像有人骂:“老妖精”“老不死来啦”一样让人无法认同。
  迎新标语可以以“个性化”、“娱乐化”吸引眼球,博得一笑。“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妹纸来了,我们多性福”等涉嫌“低俗化”、“重口味”的标语有违公序良俗,有失文明大雅。我们当然要对大学迎新标语多些包容,没必要因此对这些“另类标语”过分紧张,但是我们也对这类“很潮很低俗”的标语反感和不屑一顾。
  从标语诠释的多角度来说,新标语减轻了一定的审美疲劳,让观者在不同感悟的变化中徘徊,进而融合、升华成为全新的理解。迎新标语很有个性,结合了时下的网络流行元素,让大家感觉很亲切。我们当然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但是就像流行感冒一样,流行的未必就是时髦。标语反映着大学文化的精神内涵。大学迎新标语新而不“腥”,特色而不失色,欢迎新同学可以娱乐,但不可愚弄新同学。
  随着社会进步,一个新的语言系统正在逐步被激活,各种新语言被采纳,更加注重语言的新意。事实上,在任何国家,大学作为文化的聚集地与中心点,散发出的何种文化意蕴,对整个社会来说,具有引领风气之意义。迎新标语,可以创新,但除了多些新意外还应多些“心”意的人文关怀内涵,真正体现大学“好声音”。迎新标语既不能违法失格,有违文明精神,也不能让低俗吸引眼球。不能让庸俗不堪的过“潮”标语撕裂大学象牙塔健康文化。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同时,给大学迎新标语诸如文化内涵,可以让新生及家长们都引起共鸣,展现大学学生们的个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迎新标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