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韬:“三大自信”是纪念抗战胜利的最美献词

发布时间: 2014-09-03 17:1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韬  进入电子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活动。(9月3日人民网)
  报道称,今年抗战纪念活动高规格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出席活动,是对世界的宣言书,表明了我国人民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同时鼓舞我国人民为实现民族振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笔者认为,之所以这样高规格举行,是因为党和国家有了“三大自信”作为底气,“三大自信”是纪念抗战胜利的最美献词。
  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大自信”的提出,犹如一声惊雷,惊醒了苍穹大地上的万事万物,惊醒了又一个和平崛起、阔步前进、生机勃勃的春天。他即强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时代大势、中国国情以及党的历史方位的深刻把握。也理直气壮地开启了又一次伟大的精神自觉。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反思历史,更需要一种强大的波澜壮阔的自信。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我们更应该昂首挺胸,用攥紧的拳头和挺直的脊梁,立足现在,告诉未来,用继往开来的气势与魄力去开创一个伟大的时代。诸葛亮说,要恢弘志士之气。“三大自信”就是志士之气,也是孟子所说的“至大至刚,则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自信是一个政党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国际歌》唱到,“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歌词告诉我们,只有满怀信心,就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就会一路高歌、无往不胜。有人说得好,自信是主宰和战胜命运、取得成功和胜利的必要条件,也是首要条件。它是成功的基石。对一个个人而言,没有自信,将难有力量,也将难获成功;对一个群体而言,没有自信,则将难于强大,也将难获胜利;而对一个肩负历史重任和人民重托的组织而言,没有自信,则无法完成历史使命,也将无法实现崇高理想。
  自信是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的“三大自信”,是对党的历史实践的高度概括,是对党领导下的最广大人民群众智慧的伟大结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真理把握。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高举“三大自信”旗帜,就是要凝聚当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站在历史的墓碑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乘风破浪的自信之力勇于担当,用壮怀激烈的自信之力苦干实干,用不断探索的自信之力开拓创新。
  “三大自信”是纪念抗战胜利的最美献词。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会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样 “气定神闲”,也才能继承先辈先烈遗志,用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去创造新的历史,去开创新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纪念;抗战;胜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