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假如“兰若寺”也和“少林寺”一起招聘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54: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少林寺也要玩新媒体了。近日,该寺无形资产管理部门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的启事,引来将近300份简历,其中包括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也引来了网友的各种吐槽。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对记者表示,按照他的期望,对媒体总监和主编的要求其实特别高,不像招聘启事说的那么简单,但一旦门槛设得太高,可能会让部分应聘者望而却步。(9月4日《南方都市报》)
  招聘一个新媒体的主编,竟然引来了300多份简历。而且依然会有简历雪花般的在路上。而且依然会有很多媒体的同仁也跃跃欲试。对于少林寺的一呼百应,有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解读:其一,这是就业观念的更新,大家就业看的再也不仅仅是行业了,而是适合自己的;其二,是就业压力过大,很多人出现了找工作难,才会到寺庙去就业,而且是热火朝天。
  在笔者看来,这两点固然是其中的原因。但是,试问这300份简历投给的是寺庙吗?其实投给的不是“寺”而是“少林”。我们可以在这里搞一个假设。《倩女幽魂》里有一个兰若寺,那里是破烂不堪,是荒草凄凄。假如,这个兰若寺也想重整旗鼓,他们也和少林寺一起搞了一个招聘活动的话,是不是也能收到300份简历?我想,答案一定是非常难堪的,少林寺会是人山人海,兰若寺必然是冷冷清清,徒留方丈无奈的羡慕妒恨,估计就连小和尚们也早就跑到了少林寺了。
  这样的事情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其一,历史瑰宝我们该如何挖掘?少林寺的发展起源于同名电影《少林寺》,但是,这只是一个基础。假如当年拍摄的不是《少林寺》而是《兰若寺》,也不见得就能有今天的火爆。这就是经营理念的问题。虽然说佛家是清静之地,但是也离不开红尘滚滚。我们还有很多类似于少林寺这样的历史遗留瑰宝,我们是不是也不能让它们沉睡下去?
  其二,历史遗留挖掘的底线在哪?要挖掘,但是也不能挖地三尺,也是需要有一个底线的。少林寺的运营是成功的,现在是要名气有名气,要利益有利益,就连在国外也是名声大震。可是,在笔者看来,少林寺毕竟是佛家之地,也理应在挖掘的时候,留下一个底线,有可为的地方,也理应有不可为的地方。
  其三,就业理念不能围着金钱转。当然,就业就是为了赚钱,赚钱就要找好的单位。于是,眼下出现了一种情况,大企业挤破了头,刚刚起步的小企业却无人问津。其实,在就业的路上,我们也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利益,更应该有长远的眼光。就业的过程其实也应该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假如兰若寺也招聘,你敢不敢去和他们一起奋斗呢?事实上,你在别人起步的时候帮助了别人,也是在为自己的财富积累了资本。想想坐享其成虽然不错,携手创业就有可能成为功臣和元老。
  少林寺的招聘火爆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些简历投给的不是“寺”而是“少林”。如果那个破烂的兰若寺也招聘的话,你有没有勇气也去投份简历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少林寺;新媒体;兰若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