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鹤翔:打好反腐攻坚战须“步步为营”

发布时间: 2014-09-08 16:47: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鹤翔  进入电子报

  8月25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并作与反腐工作有关的报告。会上,王岐山以他一贯的“王氏风格”脱稿开讲,并开诚布公地回答了各种尖锐问题。其中,在谈到反腐败工作时,他旗帜鲜明地指出:“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大力整顿干部作风,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一大批位高权重的“大老虎”相继倒台,更多的“苍蝇”纷纷落网,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蔓延,在全国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但是,腐败滋生的土壤难以铲除,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事实证明,严厉查办案件,往往只能起到一时的震慑效果,而反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王岐山提出的“不敢、不能、不想”的正相当于反腐败工作的三步曲,是一个力求标本兼治的过程,也是对反腐败工作的长期规划。
  “不敢” 就是要通过对腐败分子严厉惩处,让其有所畏惧,进而“不敢”。要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腐化、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等案件,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
  “不能”就是要通过制度的规范与创新,把权利装进制度的笼子,让领导干部有权无法乱用。要着力深化体制改革,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 “一把手”的监督为重点,建立全方位的权利监控系统,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防止工作职权变为个人私有的权利。
  “不想”就是要通过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形成“不想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持续不断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的教育,使其在行使公共权利的过程中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自觉遏制私欲的膨胀,自觉抵制名利、金钱、女色的诱惑。
  反腐败工作是长期的、复杂的,可以说永远在路上,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反腐败既需要“不敢”腐败的惩治机制,也需要“不能”腐败的制度设计、更少不了“不想”腐败的思想防线,唯有三者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才能打好反腐败这场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鹤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