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牧尘:从高校一把手坠落看权力制约的必要

发布时间: 2014-09-11 15:34: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牧尘  进入电子报
  前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向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被中央纪委通报的18名高校领导中,10人为校党委和行政“一把手”。(9月11日,搜狐新闻)
  高校本是清廉圣洁之地,可是随着反腐的深入,高校腐败丑闻屡屡见诸于报,在被中纪委通报的高校领导中超过一半是一把手。高校一把手腐败再次暴露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对一把手的权力如何监管,将高校一把手的权力如何回拢,让其真正能够做到打铁自身硬,让高校真正成为清廉部门的典范,让高校一把手不敢碰腐败这根红线。
  “一把手”作为高校党委和行政方面的第一负责人、带头人。对上,他是高校的负责人,代表高校接受上级部门的领导;在本校,他是学校的最高领导者,拥有最高领导权;对外,他代表学校,是学校的代言人,体现学校的形象。这些特殊的身份,让一把手们拥有着相当大的权力。权力的过于集中,让这些一把手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高校一把手腐败再次敲响了权力制约的警钟。
  一把手腐败败往往对党对政府对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更大,并且有时候一把手腐败也会造成政府官员群腐现象出现,还有就是一把手由于位高权重,出现腐败问题隐蔽性更强,容易造成“同级不敢谏言,上级无法监督”的反腐死角。正是这样监督一把手,让一把手腐败现象无处躲藏,也是党中央反腐工作的重点,只有在反腐工作中做到擒贼先擒王,其它苍蝇更不在话下,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制约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高校存在的腐败我们必须做到严格执法,对于一把手腐败我们更该做到绝不姑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及时将一把手的权力回收,坚决杜绝一把手身兼数职,充分发挥和强调同级纪委的监督地位,要用时代反腐的气势,遏制高校腐败的发生,杜绝一把手坠落的悲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牧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高校一把手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