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田晶:“奢华烂尾”是权力审美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9-12 09:4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田晶  进入电子报
  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于该市风情港旁边的柳宗元铜像底座。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9月11日 新华网)
  按理说,一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从规划设计到开工建筑,每个程序都应经过研讨,精心打造,像广西柳州这样停工、甚至未完工就拆除的“奢华烂尾”,只会让人们质疑。笔者认为,对于那些造价不菲、没有实际用途的景观建筑工程属实“面子工程”,并不会给政府和地区增光添彩,反而损害群众利益,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讲,诸如此类“奢华烂尾”的拆除无疑释放出了一个很好的信号:“面子工程”当拆直需拆,群众自会鼓掌。
  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是财力有限,缺乏资金,但是还要大搞建设,不考虑资金的使用绩效和长远利益,大量举债发展却未形成优质资产。甚至有的地方投资建设全凭“拍脑门”,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一些奢华的形象工程,只为一时的政绩“作秀”,最后终成无功用。就像广西柳州停工建设的“柳宗元”铜像,因为没钱,还没来得及建成,就和大家说再见了。这样建设的“烂尾工程”不仅劳民伤财,也没有实际意义,只会让群众排斥和反感。因此,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必须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打击力度的决心。凡是审计有问题、群众有举报、媒体有反映、检查有发现的奢华浪费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违纪新建的豪楼、地标,经调查核实后,该停建的停建,该纠正的纠正,该追究的追究,该曝光的曝光,做到件件有落实。
  拆除“奢华烂尾”工程,减轻了当地的财政负担,也有效的防止了腐败的发生,剪断了贪官与商人利益输送的关系链。希望今后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能够更多的投入到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中,做到科学、合理、高效,让百姓满意和放心。要真正的防止“奢华烂尾”工程再出现,就要多一些精打细算,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实干真心,少一些形式主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景观建筑;面子工程;急功近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