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习近平中亚南亚行传递四层深义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46: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11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离京赴塔吉克斯坦,开启为期9天的中亚南亚四国之行。(中国新闻网9月11日)
  不管是之前的访问拉美、蒙古,还是现在的中亚南亚四国之行,习近平主席两次出访的共同意义是促进双方友好合作、互惠共赢。只是相比之下,此次中亚南亚四国之行还另有深意,笔者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南亚四国之行在向世界表达着四个深层含义。
  其一是展示中国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向世界阐述中国的丝绸文明。“丝绸之路”之路的开辟是中国文明史、经济史、政治外交史上的丰碑,丝绸之路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中亚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地区之一,南亚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习近平访问中亚南亚四国意在展示中国的古老文明,向世界述说中国的“丝绸文明”。
  其二是向世界阐释中国同中亚南亚四国有纽带共鸣。中国与中亚、南亚既是邻居又是伙伴,交往历史悠久,历史上的交往就是以“丝绸之路”为纽带,今天习近平访问中亚南亚四国,依然是在借同为“丝绸之路”国家,进一步增强双方的关系,也向世界阐释中国同他们有着很强的纽带共鸣,这个纽带就是同为“丝绸之路”国家。
  其三是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每一次外交访问都会让世界了解中国,此次中亚南亚四国之行,毫无疑问,依然是向世界“推介”中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古老丝绸文明,了解中国人的友好、善良、大方,了解中国人愿意为构建和谐世界的做出贡献的想法,了解中国愿与他国携手共进和共同发展的意愿,除了告诉世界中国是什么样,也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其四是意在警示一些国家。习近平访问中亚南亚四国,意在与西边、西南边搞好睦邻友好关系,也在警示一些想在中国东海、南海争端上挑衅和插手的国家,告诫他们不要乱来。同时,中国力图通过外交途径,找到亚洲同盟者,孤立一些无事生非者,为接下来顺利解决东海、南海问题开道铺路。
  习近平中亚南亚四国之行意义重大,也必将收获良多,让我们积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国之行,期待他的荣耀归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中亚南亚行;丝绸之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