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欧阳志:人民教师岂能拥有市井无赖的嘴脸

发布时间: 2014-09-15 08:32: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进入电子报

  “穷嗖、抠嗖的、死德性,要你们这帮废物”、“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以上这些话,是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的一位教师,在课堂上公开飙出来的。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9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市教育局今年可谓是流年不利,前不久的“畜牧局长转任教育局长”新闻引发人们纷纷吐槽,这件事情大家或许还记忆犹新。却不料在教师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又整出一出因为学生没送礼班主任在课堂上飙脏话的闹剧,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在转瞬之间成为全国的“知名”教师。前次新闻的主角宣布对后次新闻主角的处罚决定,他们之间仿佛冥冥之中注定有着深深的“缘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承文明,启迪心智的使者,自古以来人们对老师不吝赞美之词。但是依兰县高级中学的这位班主任却对自己的学生狂飙脏话,更有甚者仗着自己班主任的权威,竟然对没有组织学生为老师送礼的班长就地免职,逼迫学生当场凑钱,这样令人瞠目的行为我们不敢想象这是一位人民教师所为,完全就是一副市井无赖的嘴脸。这样恶劣的行为绝对会在学生心目中留下永远的记忆,他们对于老师的美好印象无疑会在那一刻迅速坍塌。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首要目标,人民教师作为立德树人实践者,他们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他们必须做学生行为的示范者与引路人,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使自己所教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学会如何做人。但是依兰县高级中学的这位教师的所作所为又如何成为学生的示范者和与引路人呢,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教师究竟要把学生引向何方?
  师德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精神力量,更是衡量一位教师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教育承载着延续人类文明,培养合格公民重要任务,这个任务毫无疑问的会落到每一位人民教师的的肩上,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培养,提升他们的素质,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依兰县高级中学班主任在课堂上发生飙脏话的闹剧。
  在课堂上飙脏话这样荒唐的事情,竟然发生在一个拥有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身上,他令人错愕的行为真实的表明他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这样的人玷污了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让师德荡然无存。的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迅速介入,对当事教师作出做出了处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这样的举措值得肯定。不过仅仅处理涉事教师是不够的,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举一反三,加强对所有教师师德修养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范于未然,师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打造和谐校园,从而让教师安心工作,学生舒心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人民教师;市井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