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沢:EMBA退学风需由被动刮变为主动刮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4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沢   进入电子报

  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9月15日中新网)
  从官员独董的“辞职风”到EMBA的“退学风”,中央的一纸禁令确实给官场的不良风气加了“刹车片”。从改革到反腐,从小动作到大作为,中央“言必行,行必果”的态度给32个赞也不为过。但是,在肯定成果的同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强制之下易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弊,或变换方式,或转战地下。因此,被动不如主动,主动不如由心而动。
  众所周知,EMBA是相当“高大上”的培训项目,非职位高、资产富、有将帅之权势的“高富帅”不得入其“贵族之门”。由此,说其容易滋生腐败也是有理有据。高昂学费,动辄几十万,相当于党员干部十几年的工资,钱从何来?或单位报销,或学院减免,或企业支援,而这背后无疑是财政资源的浪费和变相权钱的“私交”。因此,眼睛只盯着培训学院的“花名册”还远远不够,还要看紧“勤奋好学”的领导们的学费来源。没有了以培训为名的财政浪费,没有了官商“友好”的变相贿赂,领导干部交不起了学费,相信就算没有禁令也不好踏入“贵族学院”的大门了吧。
  当然,“断粮”之策只能算是被动的主动,要让退学风真正主动地刮起来还要从领导干部的内心出发。不再追求虚假的学历学位,更加注重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不再迷恋高官富商的人脉圈子,更加注重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领导干部唯有从思想上纠正了观念,从生活上改进了作风,真正的由心而发,才能给“盲目求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不论是“辞职风”还是“退学风”,中央的政令只是助力,领导干部的觉悟才是“源动力”,由心而发,由始而终,才能让净化政治环境之风吹得更猛烈、更彻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EMBA;退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