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魏超:打响一场反谣言的人民战争

发布时间: 2014-09-21 08:33: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魏超  进入电子报

  9月19日,湖北省举报、辟谣、打谣平台正式开通。这是管理部门与新闻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建立的打击谣言媒体平台。据悉,该平台主要承担谣言举报、真相调查、辟谣信息发布、联合查处谣言的功能,从而尽力压缩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存在空间,维护公民权益。(9月20日湖北日报)
  网络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了便捷,我们在轻而易举地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的同时,每个人也能借助于互联网成为信息的播音器、传声筒。因而,网络也就逐渐成为了谣言的“滋生地”和“重灾区”。由于网络传播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快速性,再加上网民的猎奇心理,导致一些谣言当披上“热点新闻真相”的外衣后,就能够迅速传播至全社会,而一些网络大V们则成为了加速谣言传播的“催化剂”,经他们一转手的谣言就能在短短几秒钟之内拥有上万次的点击率。这些谣言,往往能影响巨大,耸人听闻,如2011年日本发生地震,一则“食盐中的碘可以防核辐射”的网络谣言,引发我国民众食盐抢购潮;前几年“香蕉致癌”的传言,致使海南蕉农损失惨重,消费者也陷入恐慌之中。一条谣言,对个人而言,也许只需敲几下键盘,却会在瞬间造成无法估量、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公民在网络上畅所欲言,充分行使表达权这本无可厚非,但权利的行使应当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就是不能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违背社会公共利益。那些在网络上肆意制造谣言、恶意传播谣言的人理应受到处罚,但是对于社会和公众来说,如何有效防范、遏制网络谣言,提高谣言之别能力和抵御谣言的侵蚀能力,却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湖北省举报、辟谣、打谣平台的正式开通,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示范和引领作用。
  湖北地区高校云集,而互联网又是高校师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空间如果得不到净化,将给湖北省的高等教育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有效防范和打击网络谣言,湖北责任大、任务艰巨。由于网络谣言传播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快速性、爆发性,因而在防范和打击网络谣言上,单靠政府管理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网络行业组织、网络媒体,网络从业人员以及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的网络谣言防范和打击平台,在全社会上营造一种谣言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舆论氛围,打响一场反谣言的“人民战争”。
  互联网治理我们不能只当旁观者还要当参与者,依法使用网络,依法行使表达权,是每一个公民本该具有的素质。不信谣、不传谣,亟待广大网民大力回应。只要上下齐心、全民投入,就能有效围剿互联网谣言,进而净化网络环境,还网络世界的丽水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反谣言;平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