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春康:停车收费管理设计缺陷越少越好

发布时间: 2014-09-22 09:27: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进入电子报

  南京市施行新停车收费标准,其中新街口、夫子庙等城市核心区域,每小时的停车费高达20元。不再针对小区业主执行“包月价”,从而引发了小区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业主与停车收费员之间的一系列矛盾。同时,一名停车收费员不配合涨价被辞,其发公开信质疑涨价。(9月21日《现代快报》)
  停车难和停车收费问题,为各城市掣肘。南京市推出高昂停车费新政,却导致一些副作用:几乎所有车主都大呼“吃不消”,有些车主常常无视收费标准,跟收费员讨价还价,有些胆大的则选择直接逃费。停车收费员不配合涨价,亦是新政带来的新问题。停车收费问题最好公开透明,群策群力想到好办法疏导而不是堵,更不该让百姓蒙在鼓里。
  收费员不配合涨价,源于420多个车位一共有6个收费员,一个月总收入有63000元,除去6个人每人6000元的任务剩下27000元,而收费员每月拿到手的工资2000块钱不到。这难免让人产生疑问:多出来的钱究竟去了什么地方?肥了谁的腰包?正因此,该收费员不配合涨价,愿意独立承包这条路,表示每个车位每个月100块就足够了,结果更是自己被辞了。
  收费员被辞,既暴露出停车收费管理中的某些“猫腻”和管理缺位,也让停车收费难问题再一次被热议。如在收费员为完成定额任务,不得不和不愿承受高额停车费的车主议价,从而导致管理混乱。同时,路边停车场高额收费,引发一系列矛盾,其背后既有收费员操作的“小九九”,也有停车费制度设置的“天然漏洞”。停车收费,更该注意细节和严格管理。要知道,路边停车收费,虽算一种创新,但若收的费不公开,出现“收费员愿意承包低价更合适”的情况,则说明在一些制度设计和执行管理上尚存在着一定漏洞,如果不能解决,势必会深化矛盾。
  停车收费管理和设计,大有学问。若作为政策调控工具的作用失灵,势必造成目前难以达成,降低公信力。如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曾下发《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结果导致一些百姓喊“在路边停一天车要交285元,那还不如直接违章停车算了,交罚款还便宜些”,路边违法停车罚款200元,停车费贵过罚单,也难怪不少深圳市民忍不住狂吐槽了。毫无疑问,该制度的出炉剑指停车难问题。但在市民看来,如此制度制定有着小缺陷,至少从结果来看,容易引起一些疑问和误会:停车费贵过罚单,是否有鼓励市民违章停车而非按秩序交钱之嫌?停车难题靠罚款管真的有用么?不降低公信力么?
  解决停车难和停车收费问题,需多动脑筋。一方面,各城市相关部门可以认真论证“路边停车收费的利与弊”,必要时候开个市民听证会,多倾听下民意。如此互动,绝非多此一举,而恰恰很接地气,既做到公开透明又以防矛盾升级。另一方面,也期待加强监督管理和技术手段来缓解困境,像有些专家提出的安装车位感应仪,实现限时停车,收费也可以以手机扣费等方式完成等方案很接地气,既做到方便快捷和科学判定,又让收费员的工作变成了管理而不是收费,从而避免一些扯皮和暗箱操作导致停车费用的收支说不清道不明。对百姓来说,有权知道停车收费这笔钱流向了哪里。对管理部门来说,停车收费管理设计缺陷,还是越少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停车收费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