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退票制度”的善意传达还需多方配合

发布时间: 2014-09-22 09:58: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铁道部门对火车票退票的规定,确有着一定的善意初衷,即防止“占票族”挤占公共资源。遗憾的是,有着善意初衷的事情,并不能将所有的善意传达。(法制日报 9月22日)
  火车票“退票制度”是堵住“黄牛党”倒票,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大规模退票造成的运力浪费和利润流失。制度设计的初衷肯定是最大限度地解决旅客“一票难求”,出行难的问题,但是由此,也误伤无辜,让确实是因自身特殊原因而不能或改乘火车的乘客增加了20%的退票费。
  针对这种情况,有的旅客理解,因为铁路部门收取高额的退票费确实不是针对他们这类人群的,收点退票费也正常。也有的旅客不理解,认为行业惯例,旅客应该有无偿退票的权利。每个人站的立场和角度不一样,对事物的理解和解读也不一样。
  据我了解,只有在不可抗力,比如水害断道、铁路重大交通事故等等,铁路部门才能给旅客无偿退票。在其他时段,均收取一定的“退票费”。说起无偿退票,我们在商场经常能能看到,“打折商品不退不换”的字样,大家对商家的这种要求没有异议,认为合理合法。可为什么一到“火车票”这,怎么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了呢。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人认为买了打折商品,自己本身就已经赚到了,所以默许了行业的潜规则。而火车票呢,认为自己是正常买的,退换票本身也是服务的延伸,根本不应该再收取费用。虽然铁路部门有收取费用的千般理由,但旅客也有旅客的一定之规。当然,在特殊情况下不能乘坐火车要去退票的时候,无偿退票是旅客最希望的了。可为什么做不到无偿退票,我认为,说到底还是“火车票”的热度太高,如果谁也不去抢票,谁也不去求票,那么火车票自然就不会有这么高的身价了。所以,在突发客流、春运、暑运等高峰期20%的退票费我本人觉得可以接受,因为毕竟自己在铁路部门最繁忙,其他旅客需求最多的时候给大家制造了麻烦。如果自己不买票,或者买了票正常出行,铁路就少些工作量可以为更多的旅客做更多的服务。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是密集性的运输,以运量大、安全、便捷著称。正式因为运量大,也由此产生“退票”服务增多,对铁路部门的正常运营秩序造成了很大干扰。绝不是自己麻烦一点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影响了其他旅客的出行计划,让本应该能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没有坐上自己想要坐的那趟车。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怎样能满足各种旅客的不同需求,是服务行业追求的最终目标。人性化的服务就是多从旅客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然而做到旅客满意,不能只靠铁路部门单方面的努力和约束,尤其是在旅客基本需求都难以满足的时期,更需要出行旅客的理解和配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退票制度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