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罗田“搁浅古城”折射政绩冲动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9-22 17:28: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罗田开发大别山古城,计划投资总额50亿元,对于罗田县卢家湾的102户村民来说,这意味着祖坟将被迁址、耕作百年的土地将被征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该县摆脱“贫困”枷锁的转折点。然而从去年11月开始,此项目搁浅,古城的具体规划也不得而知。(9月22日荆楚网)
  “搁浅”是罗田盲目造城导致的恶果。罗田为了改变贫困现状,招商引资上项目,建古城,使出了浑身解数。当然,这种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一味贪大求快,不顾实际地乱铺摊子,让一个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一个县的地标性建筑从规划设计到开工建筑,每个程序都应经过研讨,鼓励有关单位、专家和老百姓以适当方式参与其中,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然而从从酝酿之初,村民反对声不断,可是这项形象工程仍继续开工,让所谓的征求民意环节空有其表。
  而断链的资金流,更突显了工程上马的草率。据有关报道,大别山古城属于大规模的“投资城建工程”,然而,因为开发商的缘故,这项工程就在去年11月搁浅。尽管其间不乏协调,却也难以让工程正常开工。难道当初作出决策时,有关部门就没有考虑到会出现资金问题吗?
  长期以来,在以经济指标论英雄的片面政绩观驱动下,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好看的经济数字,盲目建设投资,热衷招商引资。不管什么项目,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大量搞“面子工程”,最后终成无功用。
  如果只见建设烧钱、不见责任官员落马,规划建设领域怎能不百弊丛生?因而,遏制“面子工程”频繁现象,必须建立和完善问责机制,拉起决策失误必受追究的高压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如此方能真正做到惩前毖后。
  只有按照科学规划市建,才能真正的脱贫致富,望罗田政府能真正认识到这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搁浅古城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