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中印共同管控好边界争议是个双赢命题

发布时间: 2014-09-22 17:4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9月17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经过协商后一致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管控好争议,并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9月19日《新京报》)
  “中印边境”指的是中印接壤近2000公里的藏南地区。中印边境争端是当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入侵印度时留下的产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一地区实际上一直处于印度的控制之下。如今,中印两国承诺共同管控好边界争议,民间都在猜测,这是不是等同于中方默认了印度在该地区的主导权?中国吃了大亏?其实不然。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他一直在中国的四周寻找可以依赖的“小伙伴”来遏制这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于是我们看到,我国东有日本在钓鱼岛摩拳擦掌,南有菲律宾越南在南海地区跃跃欲试,北有韩国在“长白山问题”上寸土不让。虽然这些国家的心思各有不同,但是都对中国的外部环境安全构成了隐患。如果此时处于中国西南方的印度再临时插入一脚,中国就真正地陷入了“十面埋伏”的境地。另一方面,疆独和藏独的极端恐怖分子最近的活动也日趋频繁,且大多数是在与中国接壤的中亚和南亚地区。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选择与印度合作,不仅有利于突破美国一手编织的包围圈,同时对于打击国内的民族分裂势力,维护社会的和谐也有重要意义。
  从印度方面来看,他也下了一盘好棋。外界普遍认为,印度是崛起中的“下一个中国”。因为两国无论是在历史还是在人口方面亦或者是发展轨迹上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人口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都曾经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在独立之后都经历了迅速的发展......太多的相似点让印度人民相信:如果在这个时候选择与美国合作,把中国的发展势头遏制下去,对善于寻找假想敌的美国来说,自己势必会成为下一个打击的目标。如果选择与中国合作,那些争议的地区不仅可以继续处于自己的管控之下,还能在关键时刻与中国搭上线,日后想要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也就相对容易些了。退一步说,一旦中印之间爆发战争,印度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不是中国的对手,盲目发动战争只会落得自取其辱的下场。
  从两国的合作前景来看,中印都是“金砖国家”的代表,在各个领域都存在着密切的合作。一个是“世界工厂”,另一个是“世界办公室”,如果“紧密牵手”,仅仅是这个“噱头”也必然会惊艳整个世界。
  中国正在强大起来,一个国家真正强大和成熟起来的表现不是可以有了打仗的资格,不是有能力去发动一场战争,而是有了让国家、让国民免受战争折磨的资格。前段时间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时,习总书记就曾提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两国外交的大局观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大国克制,小国识相”,即大国不以大欺小,小国不因大国仁厚而刁钻油滑或得寸进尺。这是与周边国家的相处之道。
  面对当下局势,中印两国均以大局为重,对一些争议问题,优先秉持“搁置外交”的政策,绕道而行,这不仅对于促进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对于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印关系;边界争端;大国外交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