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军训“阅兵式”与“皇帝的新装”

发布时间: 2014-09-23 16:15: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安徽新华学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官方称此次活动为“阅兵仪式”, 石秀和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石秀和矗立车内,双手拄车顶,阅兵车在队列前通过,身着军装的教官敬以军礼。(9月22日《中国日报》)
  我国《兵役法》第43条、第45条规定,对高等院校与高级中学的学生进行军训。因此,学生军训也是有法可依的。军训除了依法普及国防知识外,还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纪律、意志等都有规范磨砺之作用。而新华学院的军训“阅兵式”却有着题外“插曲”,有着超常规的教育意蕴。
  院长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这是“阅兵”时呼喊的口号,从其整个过程来看完全在模仿真正的阅兵式。解放军《队列条令》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很显然,新华学院这个山寨版阅兵式涉嫌违法,而且也极不严肃,存在政治性错误,对学生的意识形态渗透也有一定的误导:原来阅兵式可以如此秀一把或娱乐搞笑啊。
  院长巡视军训其实也很常见,本无可非议。倘若能够徒步行走巡视检阅,那就有着更积极意义。这样做是一种很亲切的“接见”和“慰问”,走完全场也需要消耗很多的体力,也是一种意志磨砺的“身教”。可是,站在奥迪敞篷车上,高高在上的检阅,这样的风光无限是一种特权思想的凸显,更是一场豪奢排场的暴露,与当前提倡的简朴之风背道而驰,也会给学生负能量的潜移默化影响。
  军训阅兵式,让人看到的不是对学生的重视,倒是突出了检阅者“首长”的中心。如此夸张的阅兵式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人生难得过把瘾。真牛。” “官瘾好大!”“阅兵不是随便的人都可以进行,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在喊口号,野心太大了”。这是网友的评论,话虽夸张,但也一针见血入木三分。从军训阅兵式的场景画面看来,参训的学生都只是一种起烘托作用的背景而已,想必他们受到的渗透教育早已超越了军训本身。
  军训阅兵式倘若是新华学院院长个人的策划,那就是一笔教育败笔。除了满足一下“首长”的个人虚荣外,实在别无它用。在笔者看来,站在“阅兵车”上的“首长”检阅倒更象是“皇帝的新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军训;阅兵;校长;奥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