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云风:“献血加分”需要更多善意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59: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对于这一项意见,不少人担心引发新的教育不公平。(9月24日《钱江晚报》)
  任何涉及教育公平的话题总会引发巨大的争议,之前江西最美少年高考保送是这样,近日浙江浦江县关于献血中考加分的政策同样如此。应该说,对某一政策民众的反应越大其实就说明民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强,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具体到个案的分析上,就不能简单看民意的情绪,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不得不说,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都可能有些结果与初衷背道而驰。见义勇为者加分本是一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好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就出现过有父母为申请见义勇为,为子女加分而策划事件的闹剧。甚至有人分析,如果把见义勇为者保送大学常态化,就会有“望子成龙”的父母不惜以身试法,策划恶性事件让子女见义勇为,这也是在江西最美少年勇斗歹徒后,面对某些网友呼吁保送其上大学的反对声音里最响亮的。究其原因,是对人性的不信任。浦江献血加分政策最大的反对意见即是: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会引发家长为了加分而大量献血,这对没法献血的家长和孩子来说有失公平。
  然而这样的反对意见虽然不错,但在当前中高考加分并未完全消失的情况下,少数民族可以加分,见义勇为可以加分,军烈属可以加分,甚至还有品德加分,那么义务献血加分也就不是洪水猛兽了。反观义务献血,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根据我国献血的规定,成年人一年献两次,一次最多400毫升,那么4000毫升就要坚持5年。应该说,在所有数据都真实的情况下,如果能坚持5年,不管出发点是什么,从道德上来说为其子女加1分也不为过。
  然而有人会反驳,道德的高尚不能成为破坏教育公平的理由,关键还是这种献血不是当事人自己。其实,所有的奖励归根到底都是道德:见义勇为是,军烈属是,献血也不例外。军烈属加分同样不是因为当事人作出了多大的贡献,而我国规定献血必须年过18岁。对献血者子女加分,在本质上来说,依然在可以接受的伦理范围之内。
  那么最大的障碍就是会不会引发恶性献血突击加分了。前面已经说过,要加3分必须献血8000毫升坚持10年,这对于要加分的孩子来说,必须要求其父母在30岁前就坚持献血10年(假设大部门父母27岁生子,14岁中考),各位脸红脖子粗反对的人,你愿意坚持10年吗?
  其实所有的质疑都没有错,但在笔者看来,这项政策更没有错。相比于中国无偿献血的“吝啬”的福利补偿和每每捉襟见肘的献血量来说,这样的奖励以来可以暖暖那些默默坚持献血者的心,虽然他们不一定会用得着;再者也可以激励更多的人为无偿献血做贡献,一点都不为过。而公众需要做的,更多的是监督这项政策的执行,使之在阳光和公正之下运行,最理想的状态是,你可以不献血,但可以鼓励子女研究科技、钻研学问或者参加社区活动,通过其他的方式让子女公平的面对竞争,而让那些愿意坚持为中国无偿献血事业努力的父母得到应该得到的奖励,仅此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献血;加分;中考;家长;子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