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黄鸣炮轰潘石屹,还有谁该脸红?

发布时间: 2014-09-26 08:02: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潘石屹建的房子外墙全部用的是玻璃幕墙,固然好看,却是典型高耗能的垃圾门窗!”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德州太阳能开发利用博览会上,“未来屋”总设计师、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微博]再次向房地产大佬开炮,炮轰房地产建筑能耗惊人。《证券日报》9月24日讯。
  潘石屹、任志强等在房地产界确属大佬,其言行对房地产业影响不容小看。他们曾多次开炮炮轰别人,却也多次遭到大众的吐槽和炮轰。这不,“未来屋”总设计师、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就再次向房地产大佬开炮,吐槽房地产建筑能耗惊人。不仅潘石屹的房子,中国99%的房子和建筑是高排放、高耗能的,房地产商在赚取暴利的同时,没有履行应尽的绿色责任,把建筑能耗推高到现在的高水平,需要集体反思。”黄鸣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不要怪黄鸣大嘴,亦不要追究其如此说的动因,首要的是要看黄鸣说的是否是事实:
  在一些大城市,玻璃幕墙式建筑随处可见,固然外表华丽,但却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高耗能,与当前全国创建绿色节能的大环境格格不入。确实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这不仅是黄鸣的个人看法,大众亦有同感,从现实来看,在我国每年新建建筑中 ,95%属于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建筑能耗的3倍以上,解决建筑能耗问题迫在眉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我同意黄鸣的观点,中国99%的房子和建筑是高排放、高耗能的。建筑能耗是目前环境生态问题的重要根源。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未来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就是一句空话。”由此可见,黄鸣的说法是有理论根据的,并非空穴来风或无病呻吟。对此笔者不想多说,只想问这些高性能建筑为啥能从立项、规划审批到建设一路绿灯?
  即使潘石屹等是中国房地产中是大佬,但也要通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规划审批才能开工建设吧,为啥我们的地方政府和部门一方面高喊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另一方面又为高耗能项目大开绿灯?这背后存在一个啥样的因果关系?发人深思和警醒。以笔者的看法固然有许多原因,但与政府的政绩工程和房地产依赖有很大关系。再进一步深究,那就是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懒政有关。为啥这么说呢?理由如下:
  现在许多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主要是看GDP和城乡建设,只要这些上去了,其他都有可以忽视。在这是许多地方房地产业是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而这一来源又能确保政府开门和与运营,再说开辟其他创收渠道耗时又费力,但不如扶持房地产业来得方便快捷。因而对房地产业的要求虽不能说是有求必应,但也差不多。这也是一些房地产大佬大行其事的关键所在。至于高耗能、污染环境等问题,就由环境、社会和公众总来买单吧。反正只要我赚到钞票就行。因此说,黄明炮轰潘石屹等,脸红的不该只有他们,我们的地方政府亦应脸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坦言,到2020年,中国人口峰值将达到15亿人,如不能很好控制建筑总面积和全面推广节能建筑,每年总能耗将超过10亿吨标煤。这是一组多么可怕的数据,确实当引起高层的重视,并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改变。同时我们也呼吁房地产开发商们,别眼睛直盯着钱字,别忘了社会责任和为子孙后代造福,否则,钱虽赚到了,但挨骂的日子也不好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炮轰潘石屹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