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日本“入常”是一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4-09-26 08:44: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称,“明年是联合国创立70周年纪念,为了让联合国适应21世纪,日本将与其他国家一道起到领导作用。”并由此表达了希望通过安理会的改革使日本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席位。(2014年9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日本想要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核心阵营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但是日本却从未如愿过,不然也就没了如今的再次谋划。联合国作为一个世界性政府的象征,自然是拥有很大的权威,在诸多事情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把控着极高的国际话语权。因此,安倍晋三想带领日本“入常”的决心自然也能够理解。因为无论怎样,只要日本能够正式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就能够站在舆论的高地,为日本的的军事化道路做好铺垫。届时,我们目前所争论的日本重获战争权的趋势就会成为现实。
  联合国的成员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国家,这样的阵容堪称庞大。这里是各种人类价值观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能够相处无事的场所,作为二战后国际新秩序下的产物,联合国正是执行秩序的国际性组织,当然其执行权力的被赋予还是得益于诸多国家的共识。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联合国是二战后国际新秩序的维护者,是同盟国为了赢得全球反法西斯战争的产物。几个常任理事国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胜利国,他们能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其背后的历史意义更为深厚,而这是日本所达不到的。甚至说,包括日本在二战后进行非军事化改造都是联合国背后代表的国际社会的共识。若是日本“入常”成功,其事后的动作定然会违背联合国当初的意志,所以联合国也不应该允许日本“入常”。
  安倍晋三自然是深知这点,所以他近些年也在不断塑造一个“和平日本”的形象,并试图通过舆论造势和频繁外交为日本增添“好印象”。可惜,因为领土主权纠纷,日本这一算盘也是要落空的。众所周知,日本与俄罗斯、韩国、中国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领土主权争议。尤其是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所持的态度强势,俨然一副与你闹不休的架势,不断升级的地区冲突和日本对军事化道路明显的倾向,则直接点破了日本并不爱好和平的虚伪面纱。这应该算是日本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当然安倍晋三在中国东海挑起事端,并刻意要将钓鱼岛问题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事端,并非是没有大局观的冲动之举,理由有三:一是为他谋取了国内政治集权于一身的有利环境,这是政治家乐此不疲的政绩,是自然值得一说的。二是用外在环境的危险论调诱导民意和政府支持其在日本军国主义宣传上的立场。三是可以利用民族情绪转移国内矛盾、提升国内民族凝聚力。但显然,这些都是安倍晋三在政治上的小伎俩,很容易被理性分析的人所识破。正因此,在日本国内也是存在一大批依然觉醒的日本青年学生、政治家、企业家反对安倍政府的种种劣行。
  就如同安倍晋三经常在国际场合颠倒黑白、表里不一样的说辞一样,他此次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也是抱着“过去了的都会过去”的心态,他以为只要在未来拿出合适的筹码,就能让自己处于得势的有利位置。确实,安倍晋三算是一个狡猾的政治商人,基本上在国际利益间没有不可以谈判的事物,尤其是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造成严重的人道危机的时候,5000万美元的无偿贡献算是一个小诱惑。安倍也算取巧,积极配合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一来可以让美国舒心,二来可以借杆子上爬提议军事支持。但是有些东西必须明确立场和态度,本质上无所改变自然会让人顾忌,又怎会相信其真能够传播和平的曙光?
  中国与俄罗斯定然是会给日本“入常”之路投上反对票的。理由过于简单,你会帮助一个惦记着自家财富的人变得更强吗?安倍晋三是否太天真?其实不然,他没有辜负其狡猾的智慧,因为想要“入常”的国家非日本一个,还有巴西、德国、印度等国家热盼着能够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个联合国的第一梯阶。安倍晋三不会放过抱团政策的逼压计划,可借着“推动联合国改革”的名义,联合其他同样有“入常”之心且有一定实力的国家,向联合国施压,逼迫联合国大会同意其“入常”。
  这一计划虽好,但成功性也并不高。这是一场事关到国际政治势力的洗牌,必将对老牌的政治大国产生冲击,必将对这五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政治地位产生动摇,所以这一方案绝对不会通过任一常任理事国的同意。也许有的人会将日本与美国那有些暧昧而又特别的关系拿出来一说,但是日本并不是猫,而是一只实实在在的老虎,不看其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单看其发达的科技和强劲的军工能力,日本都不可以轻视待之。“入常”的日本更是一只长出利爪和尖牙的老虎,美国若是还未愚蠢到要养虎为患,自然也是不会同意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若是说美国知道日本“入常”无望,继而名义上的对其支持下,那也是毫无意义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日本入常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