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施亮:国家大尺度救市究竟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4-09-26 14:40: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施亮  进入电子报

  近一段时期,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出现国家大尺度救市的趋势。其中,针对A股市场,国家救市的力度可谓“空前”。
  近日,在重要会议上,管理层明确要求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上再出实质性的举措。对此,一旦措施有效落实,将会对企业起到明显的减负效果。有数据测算,A股所有上市公司第一年由此节省税收高达2333亿元,相当于201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总额的7.8%。
  一方面,管理层着力推动减税的政策,大幅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大量新增流动性预期的出现,促使市场产生了持续性上涨的动力。
  至此,沪港通当属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前期媒体的推算,沪港通有望在今年10月份正式“通车”。由此可见,目前距离沪港通的“通车”时间也不足半个月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万众期待的沪港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且相应的业务规则、技术准备等已基本成型。与此同时,有资料显示,券商大部分已完成了上交所的现场检查工作,且在近期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现场检查结论表》。
  显然,沪港通的“通车”已经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阶段了。
  自2007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长达七年的熊市行情,股市也从“6”时代一度跌入了“1“时代。七年间,股市已然成为蒸发社会财富最多的投资渠道。
  假如在7年前,您有一笔资金投放至股市,则七年后,您的资金总额或被蒸发掉50%以上。
  假如在7年前,您有一笔资金投放至房地产,则七年后,您的资金总额或已翻几番。
  确实,过去股市并没有承担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而股市在经济转型中的核心性作用,也无法得到管理层的重视。
  那么,如今国家大尺度救市究竟为哪般呢?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国家大尺度救市,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国家逐步重视股市在经济转型中的核心性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多得益于大规模的投资刺激,然而,在投资促经济效益降低的大背景下,社会投入与产出间形成严重失衡的状态,而过去的盲目投资也最终引发出更大的经济风险。
  显然,投资促经济增长的老路难以持续,寻找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显得至关重要。至此,提升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占比,以消费推动经济的发展或是更理想的状态。
  股市,实际上是目前最主要的投资渠道之一,而股市对社会消费的刺激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由此可见,一旦大力提振A股市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从而间接影响到社会的消费能力。最终,股市将在经济转型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其二、提振股市有利于注册制的顺利推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A股市场分别经历了审批制、核准制及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过渡期。确实,A股市场一直在发展,且市场的制度建设也得到了迅速地完善。
  据媒体推测,今年年底或将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显然,一旦注册制度得以落实,将会有效推动A股市场的市场化改革。
  然而,A股市场的注册制度却备受质疑。不可否认,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大幅降低,发行企业的质量问题就引发市场的重视。
  未来,或许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即企业大规模发行上市,而企业退市数量却寥寥无几。因此,在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前提下,股市恐将承受巨大的冲击。
  由此可见,强制退市及严格信披当属目前急需加快落实的重要举措。否则,注册制度恐将对股市形成负面性的影响。
  其三、提振股市,提升股市吸引力成为了当前的政治任务。
  在房地产拐点临近、信托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等大环境下,社会大量的流动性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渠道。至此,在其他投资渠道吸引力下滑的大趋势下,长期被冷落的股市却逐步引起各路资金的关照。
  一直以来,社会受制于“两多两少”的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然而,无论从间接融资渠道,还是从直接融资渠道分析,均难以满足社会庞大的融资需求。
  一方面,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渠道无法支撑庞大的社会融资量,却长期将资金放贷给本已不缺钱的大型国企等。另一方面,以股市、债市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却长期处于占比偏低的局面。至此,在满足社会融资需求方面,明显没有得到大力地开发。
  因此,提升以股市为主的直接融资占比,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颇显重要。但是,与此同时,因市场过度的融资,市场扭曲性的发展已经严重削弱A股的投资吸引力,甚至毁掉股市中的融资及投资功能。至此,大幅提升股市的整体吸引力,尽快恢复股市的融资及投资功能已然成为当前的政治任务。
  中国的经济转型离不开股市,而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国富民强的目标也与股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显然,在A股市场逐步丧失融资及投资功能之际,拯救股市就显得非常关键了。因此,这也是国家大尺度救市的重要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施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大尺度救市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